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社区爱心凉茶摊20年,一杯杯凉茶背后,是更多新老杭州人的守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9:46:12 Fri   

9520909_rbtpzzy_1659624845467.jpg

9520919_rbtpzzy_1659624720628.jpg

纸条上记着8位过世“元老”的名字。

8月3日下午2点,气温38℃,上城区濮家新村爱心凉茶摊里,79岁的王惠玲奶奶依然在岗,鼻尖沁着汗。

由濮家新村北门进来,三四十米处,便能看到一个遮阳棚。棚子底下,两张桌子,两只茶水桶,加上几把椅子、凳子,不到20平方米。这样一家小区凉茶摊,从一对“老姐妹”坚守到14名守摊员以及背后更多新老杭州人的守护,它悄悄走到了第20个高温天。

昨天,杭州日报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段濮家联合社区爱心凉茶摊的视频后,很快引起了十多万网友的点赞:“杭州永远都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杭州很多地方都有这种免费的茶点”“有人情味儿”“十多年前就在杭州喝过,真好”“一句谢谢叔叔阿姨,阿姨再累都觉得值得”……

一对“闲不住”的老姐妹

撑起了简陋的凉茶摊

“真热,电风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王惠玲用毛巾把淋到桌上的茶水一抹,一手扶腰,笑着叹道,“幸亏我把棚子这两边用粗布拉起来,稍微好点了。”

王惠玲就是这个小摊的发起人之一,头发染得乌黑,精神头很好。她是绍兴人,年轻时嫁到杭州,后来退了休,2003年在小区里支起了凉茶摊。她是闲不住的人,隔壁邻居黄桂凤也同样闲不下来,俩人一商量,搭好了班子。

“那时候简陋得很,遮阳棚都没有,我们就把几只编织袋缝好,撑起竹竿。”王惠玲说,“有时候突然一阵大风,摊子吹得零零散散……”

9520911_rbtpzzy_1659624807692.jpg

第一年出摊,王惠玲做的是绿茶,茶叶的钱由两人合资。到第二年,街坊邻居决定一起出钱,你20元我30元,而收摊的志愿者也一下壮大到了14人,两人一班做七天,每天早上五点到下午五点。

凉茶摊刚支起来那些年,王惠玲和其他几位老伙计每天早起生煤炉烧水。一到夏天,生煤炉那股呛人的味道飘出,大家就知道凉茶摊出摊了。现在那股气味是闻不到了,但好多老人还时常念叨着。

凉茶摊有两只大桶,里头泡菊花、甘草、绿茶、桑叶、薄荷、六月霜等药材。这样的配方,是大家一起摸索出来的,专门供小区居民和过路的民工兄弟,解渴又养生。

桌案上6只玻璃杯,3杯凉茶,3杯白开水,上头用方片玻璃盖着,防尘。“天气热,最近每天能喝掉三四桶水。”王惠玲说,“不是所有人都欢喜喝凉茶的,有些人要喝白开水。”

造福为城市出力的工人

也见证了小区的大小变化

谈话间,来了位30岁出头的小伙子,熟门熟路地拿起杯子,一口气“咕隆咕隆”喝了4杯。小伙子今年在小区里做装修,工地上热,每天都来解渴,喝完礼貌地道谢。

王惠玲说,一口气喝4杯不算稀奇的,还有人一口气能喝掉8杯。这些年,凉茶摊接待过很多很多的工人兄弟们——

2005年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2009年小区平改坡、2019年雨污分流改造、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附近秋石高架在建时,高架工地的工人每天要用翻斗车来拉两桶凉茶回去,上午7点一趟,下午1点一趟。汗流浃背的工人们喝完,休息完毕,又热火朝天地干活去了。小小凉茶摊造福了数不清的工人,也见证了老小区一点点的提升改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文/摄 实习生 于海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