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电动车遮阳伞也可能是夺命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1:26:16 Thu   

外卖小哥最爱的电动车“遮阳伞” 露出的伞骨像长矛,遇大风可能掀翻车身

9639670_kbfzg2_1660147200000.jpg

破损的遮阳伞伞骨外露,存在安全隐患。

建国北路滨河广场前,撑起遮阳伞的外卖电动车扎堆停放。

最近杭州开启“烧烤”模式,不少橙友注意到,在电动车上加装遮阳伞的外卖小哥似乎越来越多了,大家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吐槽求助”展开了讨论:

毛毛:天气炎热,中午12点,我观察了20分钟,无数外卖骑手从身边骑过,电动车上都加装了遮阳伞。记得早几年,为了安全起见,执法部门重点整治过、杜绝过。现在这个装置又出现了,给周围的人群带来安全隐患,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并加以解决。

纳不错:发现外卖小哥的挡雨篷无论样式、颜色或是尺码都是一样的,是外卖平台统一采购配置的吗?这种遮阳挡雨的伞是否符合交通行驶规定?是否安全?

有的电动车遮阳伞伞骨暴露

像锐利的长矛

记者分别在国大城市广场、嘉里中心、滨河广场、锦和大厦四处餐饮店铺较多的商业体门前观察,发现遮阳伞已成为外卖小哥电动车的“标配”。

小哥们加装的遮阳伞颜色各异,但造型基本一致:伞面呈现类似灯泡的形状,前圆后长,整体和车身长度一致。

遮阳伞结构很简单,可以拆分成两部分看,上半部分是异形雨伞,下半部分是车身中央加装的金属杆,两者通过螺丝拧紧固定。不用的时候可以直接拆卸下来,和金属杆绑在一起。

虽然能提供一片阴凉,但这样加装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第一,电动车车身变得更宽,可能遮挡视线,更容易发生碰撞;第二,遮阳伞的质量参差不齐,记者在锦和大厦门前看到三辆电动车遮阳伞尾部或侧面没有伞扣,伞布随风飘扬,“尖削削”的伞骨成了“长矛”,容易划伤人;第三,安装遮阳伞会增大风阻。不少骑手为了防止遮阳伞随风晃动,用细绳将伞体尾部和后备箱相连,可想而知,在大风天气,加装遮阳伞下风阻显然更大,容易让骑手失去平衡摔倒。

加装遮阳伞的多数是外卖小哥

他们也说会遮挡视线影响平衡

在街头奔波的电动车里,安装遮阳伞的九成是外卖小哥。

在嘉里中心门口,聊起为何安装遮阳伞,外卖员刘师傅说,因为遮阳伞价格不贵,晴雨两用,开关方便。

而外卖小哥小张说,遮阳伞是他夏日跑单的救星:“没办法,杭州太阳太毒了,装上好歹凉快一点。磕磕碰碰难免会遇到,只能自己多加小心,该慢的时候慢点。确实会遮挡视线,送单时有时看不见楼幢号。”

王师傅装了伞但是没有撑开使用。他说,其实送外卖的都清楚,加装遮阳伞是违规的,“我都是下雨天才打开,晴天不敢,交警要查的。下雨天如果风大,伞会兜住风,晃来晃去的,骑车很不稳。”

他们告诉记者,遮阳伞在电动车修理铺就可以装,价格在40到60元不等,动手能力强的话,自己也可以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实习生 徐渝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