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龙井茶的复与兴 “茶二代”当家:古老茶村飘来“新茶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10:29:02 Fri   

这些80后、90后、00后,从小生活在西湖茶村,西湖龙井茶伴随他们成长,很多有着高学历和海归经历,充满个性,自在洒脱。

他们也很吃得起苦,肩负家乡发展的责任,努力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传承西湖龙井茶的重担,希望通过新一代的方式,用“金叶子”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夏夜的龙井山,静谧清凉,雾在群山之间聚拢,又慢慢散开,仙气缭绕。

在一片茶园的对面,就是陆洲东家的炒茶棚。虽已到了晚上,但这里仍然人声鼎沸,热火朝天。手拿一根小木棍,素衣长裤仙风道骨,端坐在茶席前,陆洲东手握杯子眯着眼,盯着炒锅前满脸挂汗的徒儿们。突然,他站起身来走到了翁博的身后,用小木棍用力点点他的背,反复强调“做茶,人要正”。被木棍点到,翁博手紧张地一抖,立马把姿势调整了过来。

翁家山的翁博,今年第一次参加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集训,被分到龙井山头炒茶大师陆洲东家里学炒茶。相比其他学员,坐在1号锅前的他,总是不声不响,老师说什么,他点头照做。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被收做了陆大师的正式徒弟。

一时间,消息在茶村各个山头奔走相告,许多人还特地跑到龙井山头,来看一看这新收的徒儿有什么过人之处。

看着别人一脸好奇,陆大师眉头一皱一脸高深。“能吃苦,够倔,这个小孩有点东西。我这辈子就打算收10个,他是第6个。”看着眼前围坐在炒茶锅面前齐齐奋斗的年轻人,陆洲东的思绪回到了几十年前在生产大队时的情景。“你看,炒茶,就是要斗出来的。”

因为一场场炒茶集训,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开启了一条 “复兴之路”。今年西湖景区推出有史以来年轻人参与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培训,共计参训学员215人。这两天,龙井村还向全体村民推出了茶艺培训班,鼓励年轻人炒茶品茶两不误,做到“家家都有茶艺师”。

大师出山,年轻人摩拳擦掌、热情高涨,新老传承共同谱写出了一曲古老茶村的“致富经”。

古老茶村风云起 苦夏勤学,与火较量

你知道,当水泡中的水被烫到沸腾,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个苦头,这次来参加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集训的年轻人,都尝到了。

说起翁博第一天炒茶回来手上的大水泡,翁博爸爸至今心有余悸。“我这辈子都没看到那么大的水泡,大半个手掌都是,连在一起,里面是鼓出来的脓水,心疼死了。”

出生在翁家山,翁博从小与茶叶有着不解之缘。在茶地里跑着长大,他喜欢茶,喜欢品茶,但唯独没有常心学炒茶。

“他和其他男孩子一样的,玩心重,我炒茶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转转,刷刷手机,‘麻油屁股’坐不住,总是学不好。”

让翁博爸爸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炒茶集训,让儿子几乎对炒茶着了魔。“他每天都炒到半夜才回来,满手是伤还在坚持。”

水泡刚挑掉的时候,就是炒茶最难熬的时候。新皮肉还未长成,破口处与高温炒锅相触碰,就如同在烈火上炙烤,是钻心的疼。

如今,翁博的手上仍可以看到大水泡的痕迹。吃得苦中苦,换来的是一场意外的收获——陆洲东收他作为正式弟子。“以前在家里学总是感觉没有气氛,现在看到那么多年轻人报名,我就想着来试试看。没想到这一来,就多了一位炒茶大师当师傅。”

为学如登万仞山,欲临胜景莫畏难。摊放、杀青、回潮、辉锅……炒茶是一场与火的较量,磨炼之下,不断激发起了茶村年轻人的斗志与激情。就如陆洲东所说,炒茶要靠斗,你追我赶,有了气氛,就有不断比拼学习的动力。

“好几个都是小‘毒头’,手那副样子了还是练,晚上十一点回去,早上五点多就来了。”

陆洲东嘴上说的“毒头”,茅家埠的孙妍算是一个。她平时住在丁桥,开车到龙井村需要将近一个小时。但她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的一个,四点半从家里出发,五点半就已经坐在了师傅跟前。

“这门技术不是想学就能学的,何况是能跟着大师学。同样的茶,手工做出来价格可以翻好几倍,有一门技艺那太重要了。”孙妍的一双手,如今半只手掌都是水泡破掉以后长出的新皮,红色、黑色、白色……层层皮肉颜色深深浅浅,新老疤痕一圈圈在手掌中重叠,触目惊心。炒茶用的是手劲道,往往一天练习下来,她的手肘都会沉得抬不起来。

翻开孙妍的闹钟记录,最早一个是凌晨4:30,每天出发去练习,她从没有片刻犹豫。炒茶是门苦活,但80后的她还是坚持着那份属于自己的仪式感。每天总是挑选好喜欢的衣服,梳一个漂亮的马尾辫,打扮一番再出门。她认为,年轻人就应该有一些精气神。就像她在朋友圈写的:“滚烫的人生,我来了!”

白天黑夜,茶香四溢。带着一手伤,每天与火来一番较量,茶村各个山头集训点的年轻人因炒茶相识相知,乐此不疲,让学炒茶成为了年轻一代的新风尚。

祖宗手艺谁接棒 传承之路,挑战自我

西湖龙井茶,狮龙云虎梅,一芽一叶,五分天下。

因为不同的含水量、炒制时间、手法,碰撞出了个中奥妙。一场温度与茶叶分寸感的对决,幻化出了每位大师的独门绝技。

“手工炒的茶,比机器炒,速度虽然慢,但是贵在有灵魂。出自不同人的手炒出来的茶,各种滋味与层次,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茶有意思的地方。”

在满觉陇村炒茶大师唐鹤军的家中,从没有炒茶机器,几十年如一日。在这些大师手上,茶之味变化万千,每一锅茶都无法复刻。独一无二,这也是手工茶价格昂贵的原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