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倔强的火龙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08:31:19 Mon   

桐庐县横村镇孙家村果农 邢洪根

2014年,周炳华退休后来到桐庐县横村镇孙家村,开始种植无花果和火龙果。果农是个辛苦活,老周又没有种植经验,家里人都劝他“再想想”,但是老周就是憋着一口气“别人行,我也行”。

桐庐最早种火龙果的人

老周当过兵,复员后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他口中的别人,正是他的一位老战友。这位战友很早就在宁波种火龙果,生意做得不错。老周最初的技术和种苗就是从那里引进的。

“开始本来想弄20亩试试,结果胸脯一拍,就变50多亩。一半种无花果,一半种火龙果。”

当时,火龙果正是水果市场的新宠儿,备受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欢迎,好比之后几年的车厘子。老周是桐庐第一个种火龙果的人,也可能是杭州第一个。他引进的是台湾的红心小果品种,拳头大,皮薄味甜。

火龙果是热带植物,杭州的冬天对它来说太冷了,会冻伤死亡。每年冬天,老周都会为这些火龙果树盖起双层大棚,最冷的那几天会开起浴霸增温。为了种好火龙果,老周到处学习技术,还专门自费去日本和土耳其考察。“双层浴霸大棚”的过冬方法,就是他学一半想一半,发明出来的。

火龙果当年种植,要第二年开始结果。在勤勤恳恳付出汗水一整年后,老周的果园迎来收成。

接下去几年,这些皮薄味甜的小个子火龙果,很快热销桐庐。老周的客人从桐庐扩展到杭州,再到宁波,就连陪他去外国考察的导游都成了忠实顾客,每年都要邮购一些。

面对这些,老周很冷静,果园产量没有提升到理想状态、销量也不够宽广。热闹表象的背后,是累计投资的一百多万元仍旧没有回本。然而,就在老周计划着怎么优化品种、推广市场的时候,一场天灾打乱了一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商报记者 张凡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