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我们吃的梭子蟹 为什么常常缠着尼龙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9 07:48:41 Mon   

每捕捞一公斤梭子蟹 会有二两渔具弃置海底


捕捞梭子蟹的流刺网船,使用的专用单层刺网就是海底弃置渔具的重要来源。

开渔季,渔民们在海上,至少一天要投放一次流刺网,当满载梭子蟹的流刺网被拉上甲板时,网里试图越狱的梭子蟹会用锋利的大鳌剪碎网衣,而网衣又会把梭子蟹牢牢缠住——这也是我们从菜场买来的梭子蟹为什么有时会缠着丝线的原因。

捕捞螃蟹对渔具的损害非常大,修补渔网要远远高于新买一张渔网的价格,所以渔民们基本上都使用一次性的流刺网。每捕捞一次螃蟹,下一次投放,就得换上新的流刺网。

越来越多的流刺网在同一片海区作业,被海底障碍物(包括沉船、岩底礁、遗弃货柜、弃置渔具堆积物等)钩挂缠绕,虽然大部分被带回岸上拆解处理,但总有一小部分流刺网最终在起网时被渔民留在了海底。

“鱼是有记忆的,当这块区域弃置渔具越来越多,就会形成一块死亡区域。慢慢的,有些鱼会避开这些区域。”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街道月岙村船老大俞善海说,渔船出海捕捞越捕越远,以前从家门口出发只需一两个小时,现在要开个十几个小时后才能下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海面之下,密室越来越大,鱼儿越来越少,渔船越捕越远。

在月岙村,大姐正在解鱼网。 记者 夏裕 摄

探访月岙村 运输船把梭子蟹送回来的时候 也会把废弃的网具带回来

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岛北部的半月形避风良港,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蟹流网作业村月岙村,村里以重网捕捞,能捕捞海洋更深处的梭子蟹,又叫月岙蟹,是舟山公认品质最佳的梭子蟹。

进入月岙村前,能看到低矮的山坡下,一望无际的大海边,有一片很大的空地,里面是一座座网具堆成的小山。

这是月岙村老佃房沙滩解网场,烈日下,10多人正在网场工作,许大姐麻利地用剪刀,把渔网中的绳具、浮标、坠子等分解出来。

她是安徽人,来舟山很多年了,租住在朱家尖大洞岙,以前在舟山国际水产城扎过蟹,“扎蟹的活辛苦点,赚得多点,但季节性比较强,现在这个活,计件的,解一张网4元,一天能赚一两百元,手脚快的话,一天能挣300多元。”

一个网具,主要由网衣、绳具、浮标、坠子等部分组成,其中大部分是网衣,属于一次性消耗,其他都可以回收利用。每天早上四五点,许大姐到解网场干活,晚上七八点回家,她说,网衣缠绕在一起,“很细、很脆,成分是尼龙,我们解离出来,会有专门的人回收,可以做成塑料颗粒。”

“一张网分解出来的东西,就值几毛钱,但船老大贴钱都会把它们带回来,听说光运输费就要上千,还不算我们的人工费用。”许大姐说,每年8月开捕后,解网场的网具会越来越多,运输船把梭子蟹送回来的时候,也会把废弃的网具带回来,据船老大们说,这些渔网不能留在海上,会污染海洋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