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满城尽飘桂花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10:02:15 Thu   

杭州处处桂花盛开,香飘满城。 记者 陈中秋 摄

冷空气过后,天气开始逐渐回暖。

昨天杭州最低气温10.4℃,早晨出门不穿件外套有点扛不牢的。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最高气温20.1℃,穿件衬衫也就就够了。今天依然是好天气,晴到少云,早晨最低气温11℃,白天最高气温22℃,平均相对湿度50%。

明后天会更热,最高气温将达到22℃,尤其是后天(22日),最低气温也将回升至15℃以上。这样的气温,除了早晨稍微有点凉,白天穿短袖都可以出街了。

这轮回温还是很有力度的。比起杭州,省内其他一些地市更厉害,衢州、丽水、温州、金华等地22日的最高气温甚至会在30℃附近试探,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夏天。

带动这股升温的幕后推手,正是大家熟悉的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是盛夏时节的高温制造者,今年它不走寻常路,到了秋天依然不退,而且越战越勇。最近几次冷空气过后,副热带高压都蠢蠢欲动,这次又把地盘扩张到我国江南、华南地区,处于其控制下的地方,气温自然会升高。

不过,毕竟已经是秋天,副热带高压的威力要打上一个折扣,而且也不会待太长时间。缺少了“天时”,秋天的副热带高压无法制造大范围高温,23日,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再次回落。由于副热带高压切断了水汽来源,新的冷空气依然无法形成有效降水。

总体来说,未来一段时间,杭州继续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会有小幅波动。提醒大家,近期昼夜温差比较大,大家穿衣方面还是要注意,尽量带穿脱方便的衣服,以便随时调整。

记者 陈中秋 摄

最好的赏桂地,就在你家楼下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的桂花姗姗来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这两天桂花铺天盖地开起来,让很多人觉得似乎格外香。其实,杭州的秋天年年都是香喷喷的,因为今年开得迟,所以大家更加珍惜。

赏桂花,满觉陇是首选。昨天,我的一个同事跑去满觉陇“吸桂花”,结果才骑到半路就被吓退,“连电瓶车也开不进去,寸步难行。”要知道,昨天可是工作日啊,“都不用上班的?”。

大家只是不想辜负了桂花。其实,只要身在杭州,处处都有桂花。就像一个橙友说的,杭州有没有小众一点的赏桂妙地?有的,答案就是你家楼下。橙友圈里,就有不少人在晒小区或者附近公园、街道上的桂花。

就这一点,不得不说,生活在杭州实在太幸福了,不需要去景区,整座城市都浸泡在浓郁的桂花味里,每个角落都弥漫着香甜。有一位来杭州旅游的北京朋友,在微博上连续发文盛赞杭州的桂花,“杭州桂花跟别的地方不一样。桂花树实在太多了,满城都是桂花树,桂花是杭州的市花。写这段话时是10月18日晚上,窗外一阵又一阵的醉人桂花香气涌进屋里,弥漫在衣服里发梢中。闻一闻仍在一旁,今天回来刚摘下的口罩,也有桂花的味道。桂花不醉人自醉,杭州人活得惬意自在。”

杭州最老的桂花树超过250岁

说起来,全国不少城市都种有桂花,为什么杭州的尤其出名?

能作为市花,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就在于杭州桂花树的数量特别多,几十万株。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好奇过,杭州城里这么多桂花树,到底谁才是年纪最大的老寿星?谜底揭晓,杭州年纪最大的两棵桂花,已经超过250岁了,就种在孤山下的文澜阁里。浙博工作人员说,这两年,文澜阁里的老桂花树越长越好,香味也越来越浓。感兴趣的,可以去那里打卡“古风”版桂花。

现在盛开的桂花里,最常见的是淡黄色的银桂、金黄色的金桂和橘色的丹桂。知识点来了,杭州的桂花到底有几个品种?按照品种群来说,桂花主要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彩叶桂5个品种群,如果说到品种,那就太多了。少儿公园里就有80多个桂花品种,另一个桂花大户杭州植物园里也有70余个桂花品种。比如“波叶金桂”,因为所有的叶子叶缘都呈波浪形,就像烫了波浪头,人称最赶时髦的“烫头发”金桂;玉帘银丝,它的特点是花梗细细长长,身材苗条。花朵向下垂挂,犹如帘子一般;还有一种叫醉肌红,这是丹桂中颜色最淡的品种,花黄中略带橙色,犹如醉后的肌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