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小河公园爆红背后的秘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09:20:53 Fri   

“浓浓的工业风”“油罐上的洞,每个角度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云棚廊架让人有一种漫步林间的光影体验”……

在橙柿互动上,橙友们热情推荐刚开放的小河公园,帖子已有上百条。

小河公园,位于拱墅区和盛街与小河路交叉口东侧,紧挨大运河,往北连着桥西直街,往南与小河直街相通。

这里以前是小河油库,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立的第一座油库,用于储存、收发柴油和润滑油。

从油库变公园,小河公园为何能“一炮而红”?近日,公园的设计团队向我们讲述了公园爆红背后的秘密。

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 摄

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 为小河公园画了“一张网”

小河公园由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操刀设计。

隈研吾的建筑设计遍布世界各地:巴黎地铁站、波特兰日本花园、丹麦安徒生博物馆、东京奥运会主体育馆、北京三里屯SOHO、上海Z58水/玻璃、长城脚下的竹屋、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民俗艺术博物馆,都是他的作品。

2019年,隈研吾来了一趟杭州。

他沿着大运河游览,最后到小河油库里实地考察。在游览大运河时,他不停地用手机拍照,连连说“Amazing(特别棒)”!

回去后,隈研吾手绘了一张网。

这张网,便是小河公园最早的设计概念。

全程参与小河公园设计落地的杭州运河集团文保建设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张璐说:“网,用线性串联,将小河公园与大运河周边有效连接,融为一体。同时,线性织出的圆洞空间,将油罐的密闭空间打开,更加通透。”

在小河公园,我们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圆”:7个伫立的油罐是圆柱形,3个银白色油罐上遍布4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圆孔,下沉广场的阶梯围成一圈圈半圆,开放仓库改造成的花阶浮亭里点缀着一个个荷叶般的圆形浮石,户外头顶的云棚上有密密麻麻不计其数的圆。

隈研吾还为小河公园设计了一个logo(标志),也是一组圆。

为什么要大量运用“圆”?

隈研吾曾这样阐述他的建筑哲思:“以点·线·面重新理解建筑,让建筑活在自己的环境当中,成为环境的配角。”

曾经,为了确保储油安全,这些巨型油罐的密封性极强。现在,一个个“圆”就是一个个“点”,让油罐、仓库与周边的环境相通相融。

图为小河公园夜景。通讯员 鲍圣慧 董旭明 每日商报记者 周雨菲 摄影

小河公园是隈研吾第一次大面积用“耐候钢红”

张璐说,小河公园是运河文化、工业文化、小河本土文化交汇的地方,这些文化不仅要保留,更需要自然而然地呈现。

小河公园的设计方案,有概念设计、初设计、落地设计等环节,设计团队包括隈研吾团队、浙大设计院团队、杭州运河集团文保建设公司规划设计部团队的几十位设计师。

各个设计环节环环相扣,反复修改,最终才有了现在的小河公园。“其实,与最初的设计方案已有很大差别。”张璐说。

隈研吾的设计初稿上,3个主体油罐需要大范围移位。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运河沿岸的原始工业风貌,运河集团联合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部门,跟隈研吾团队反复沟通,“最终他们调整了方案,油罐得以原样保留”。

运河沿线独有的工业历史文化,也给了隈研吾新的灵感。隈研吾设计团队的青年设计师徐戈畅说,小河公园是隈研吾第一次在作品中大面积使用耐候钢。

耐候钢,耐大气腐蚀钢材的简称,是一种介于普通钢和不锈钢之间的低合金钢。

耐候钢不仅材质好,其独有的“耐候钢红”更是备受时尚界宠爱——与普通铁锈红相比,耐候钢红的饱和度更高、更明亮,且兼有原始粗糙美感和未来时尚感。

北京冬奥会场馆、上海世博会的澳大利亚馆、韩国的玄庵、印度的新月状办公楼、西班牙的圣莫妮卡教区教堂都是“耐候钢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陈丽宇 柳景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