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大动作,杭州这里要建“天空之城”,利好城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09:59:32 Wed   

11664295_kbjyb_1667923200000.jpg

文晖板块 记者 黄煜轩 摄

家住杭州城东新城的橙友“得宝乖乖”,近日在橙柿互动留言:“绍兴路、东新路一带老房子都拆得差不多了,最近艮山门火车站和已经拆掉的和平会展中心是不是要有大动作?会利好我们城东吗?”

绍兴路、东新路一带,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文晖板块,虽然地处市中心,但以往有很多老旧厂房和杂乱的城中村,还有铁路经过,城市面貌备受诟病。近几年文晖板块进行了大规模城市更新,文晖嘉里城等项目已经在建设中。

艮山门火车站和和平会展中心原址,近期确实有新进展。艮山门动车所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已获国铁集团、浙江省政府联合批复;由原和平会展中心、世纪联华超市等建筑组成的和平地块,正在和数家优质港资企业接洽。待这些项目建成,文晖板块的城市面貌将较大提升,并形成新的商圈,市中心和城东也不再被铁路“割裂”,将融为一体。

为什么要建“天空之城”?

缝补市中心的“城市裂谷”

早在100年前,浙江的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就途经文晖板块一带,并在此设立艮山门火车站。后来,这里又建起了艮山门动车所,成为高铁列车停车、维护和检修场所,为杭州交通发展作出了贡献。

伴随杭州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一带逐渐从“城墙外的郊区”,成为市中心的一部分,但“穿心而过”的铁路线和动车所,犹如“城市裂谷”,“割裂”了市中心与城东。

为了“缝补裂谷”,加速市中心与城东的融合,相关部门想过很多办法,最终决定趁艮山门动车所扩建,在动车所和铁路线的上方建一个“盖子”,在“盖子”上建起一座“天空之城”,从而让动车所和铁路线两侧的区域融为一体。

目前,艮山门动车所改扩建工程的初步设计已经获批,其中上盖开发是全国首个在既有铁路实施上盖开发的项目。

这座“天空之城”涵盖住宅、商业、学校和一系列公共建筑配套设施,将实现铁路设施与城市的深度融合,改善城市中心界面和周边的交通环境。

“天空之城”何时建成?

预计要到2030年后

“天空之城”的具体位置,在德胜快速路、文晖路、尧典桥路和绍兴路等道路围合的一个狭长区域内,南北长度约3公里,体量不小,约有60余万方。

建设这座“天空之城”,一期先扩建动车所并建设上方的“盖子”,二期在“盖子”建成后形成的土地空间建设住宅、商业等设施。

预计最快今年年底,一期工程就将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盖子”,再进行上盖部分的开发建设,然后开建二期工程,全部建成预计要到2030年后。

这一项目的建设,将给杭州市中心带来又一批住宅新房的供应。盖板上的住宅部分体量约为51万平方米,按未来社区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设施,还将在盖板夹层规划约6000个停车位和公共交通系统等设施,让居民享受更便捷的生活。

目前文晖板块的新房楼盘不多,有文晖嘉里城的住宅部分馥源里和文樾上院,都在杭氧地铁站附近,文樾上院精装新房上限均价51700元/方,房源不多,只有114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