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85岁奶奶在家摔倒站不起来,想爬到卫生间把钥匙从窗口扔出去……独居老人最怕在家摔倒或发病没人知道,如何才能让人放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0:29 Fri   

11月24日上午,大学路新村来大姐说,小区有个老人,在家门里头摔倒了,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也开不开。

上午11点多,老人的家门是开着的,两个女儿赶了过来,扶着老人躺在床上。

老人85岁,姓王。

大女儿住在三墩,她是接到妹妹从富阳打来的电话,说妈妈摔倒了,让她赶紧先过去,“我就赶紧打车到妈妈家,妹妹和妹夫开车在路上往这边赶。”

除了两女儿,家里还有一个保姆,今天第一天上班。

保姆姓黄,60多岁。早上8点多,她到了老人家,敲门没人应,她给家政来大姐打电话联系家人。

黄阿姨敲完门后,又在小区路边以及公园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老人。

于是她又来到东家门口。

“我给来大姐打完电话,后来说人应该在屋里,当时我都着急了,接着又敲门,里面有人答应了,声音很轻,说自己摔了,我一听,让她千万别动。”

黄阿姨在门口,老人在屋内,隔着一扇门。

“我听到里面咣当咣当的声音,老人摔在地上挪来挪去,她想挪到门这边来开门,但门是反锁的,她打不开。”

黄阿姨在门口,劝着老人不要再动了,问老人身体咋样?要不要紧?老人说没关系,就是没力气,站不起来。

从老人说话声音里,黄阿姨当时觉得老人情况还好。

但门就这样被锁着,总不是办法,黄阿姨着急,不断联系家政的来大姐,来大姐也跟老人女儿和社区不停在沟通。

社区一听有老人摔了,赶紧联系卫生院医生,另外还报了警。

大学路社区张书记说,家政来大姐打来电话后,我就和同事赶紧去了老人家门口,简单询问了老人女儿建议后,赶紧叫了开锁师傅把门开了。

大家进了屋,在卫生间找到了老人。

原来,老人当时还想着从地上爬到卫生间,然后将钥匙从窗户扔出去,但因为自己实在没力气,爬都爬不动了。

大家赶紧将老人扶到床边。

黄阿姨一摸老人身子,冰凉凉的,估计是在地上待太久了,她赶紧给老人先擦身子暖和暖和,刚开始老人还不太适应,毕竟今天第一天认识。

“她可能觉得不好意思,我跟她说,不要紧,我就是这样给我妈洗的。”

之后,医生给老人做了基础检查,幸好老人没有大碍。

老人为何会摔倒?

上午,老人家人说,最近老人身上有疱疹,又疼又痒,前些天去了医院,也配了点药,本来要连着去医院打针。

“早上她打电话来说没力气,疱疹有些难受,当时就摔在房间了,人没力气站不起来,我们就赶紧从富阳赶过来。”老人女婿说。

据了解,老人平时身体还可以,家人也每周三天请了保姆,帮忙打扫卫生烧饭,这两天老人身体不舒服,于是昨天找家政请黄阿姨每天上午来照顾。

还好,今天老人及时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老人家人说,等着让老人休息好后,下午送老人去医院再检查。

下午12点多,黄阿姨将老人照顾好后,骑着自行车准备回家。她说,其实当时一听老人在屋子摔了,心里特别着急。

“五年前,我88岁的妈妈就是因为在家里摔了一跤,当时我们子女也不在身边,结果摔倒后中风了,在医院躺在两年后走了,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后悔,我自己有了教训,今天一听老人也摔了,特别心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