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继续阴阴雨雨 气温缓慢回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16:04:28 Sun   

记者 夏阳 摄

杭州前天阴天有小雨,昨天依旧是阴雨天气开场,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双休日都将在雨水天气中度过。好在气温有所回升,昨天杭城白天最高气温7.2℃,今天也是在慢慢往上爬。预计杭州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0℃,早晨最低气温6℃,无论是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都比昨天高2-3℃。

气温缓慢回升

刚过去的11月,杭州市平均气温16.1℃,较常年同期(13.2℃)偏高2.9℃,是历史上第一位;全市降水量平均89.1毫米,较常年同期(79.7毫米)偏多11.8%。而从今年全年来看,从1-11月,全市平均气温19.4℃,较常年同期(18.3℃)偏高1.1℃;平均降水量1288.5毫米,较常年同期(1485.6毫米)偏少13.3%。

不过偏暖啥的都是旧话了,上一轮的强冷空气,直接把杭州带入了冬季,气温更是低至冰点以下,又是降温又是雨雪。浙江省气象台说,昨晨我省最低气温沿海地区6-8℃,其他地区3-5℃,最冷的是杭州临安区,只有1.9℃。

这好不容易气温开始有些回升了,暖湿气流一活跃,阴雨天气又来了,4-5日又有一轮弱冷空气影响杭州。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近期气温本就不高,山区和高山区的气温更低,弱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山区(主要在高山区)有雨夹雪或雪。由于主城区5日的最低气温还有7℃左右,达不到下雪的条件,所以平原地区还是以降水为主,降雨量普遍不大。

很多网友在说,这几天的命,一半是取暖器,另一半是烘干机给的。除了下雪,估计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出太阳,阳台的衣物什么时候可以晒干?那恐怕还要等几天了。随着冷空气南下,在冷高压的控制下,5日后期到6日杭州天气短暂好转,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阳光会偶尔露脸,算是未来几天洗晒的最佳日子。虽然9日前仍多阴雨天气,但好消息是9日之后,雨水暂歇,阳光重新上线。

近期阴阴雨雨为主

从全省范围来看,浙江省气象台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我省一直到下周四(8日)都会是这种阴阴雨雨的天气。今天全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明天全省阴有时有小雨,上午起转阴天偶有小雨。今天降水较多,5-8日阴天为主,9-12日才有全省范围的阳光出现。

有句老话叫做“天冷冷在风里”,这几天感觉这么冷,大风功不可没。风力方面,昨天傍晚开始地面冷高压开始南压影响我省,沿海梯度再次增大,沿海海面阵风风力增加到8-9级,过往船只注意航行安全。明天后半夜开始,风力减小。

虽然回温之路有些许波折,但总算气温开始有所上升了。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沿海地区8-10℃,其它地区6-8℃。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13-15℃,浙南地区10-12℃,其他地区8-10℃。接下来最高气温也都能慢慢升到10℃以上,终归不会像前几日那样冻手冻脚了。

全国来看,中央气象台说,今明两天华北、东北等地气温将走低,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降水方面,预计未来两天,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湖北中西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