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浙北高山地区又有雪 杭州明天有望出太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4:45:55 Mon   

看看全国“下雪大户”

都是哪些地方

等今天浙北高山区的这场雪下好,这么算起来,短时间里,我们浙江已经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第二场雪了。这个算不算下雪的“大户人家”呢?答案是不算。

全国有几个数得着的“下雪大户”,最“豪横”的自然是北疆地区。这里是影响我国的西路冷空气的前哨站,几乎每次来冷空气,北疆地区就容易有雨雪出现。以乌鲁木齐为例,1991-2020年近30年的年平均降雪日数高达64.2天,是全国省会级城市里雪日最多的地方。

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也是数得着的“大户”,这里容易出现降雪,是因为有特殊水汽通道。当出现冷空气或寒潮过程时,东北地区上空容易形成高空冷涡或高空槽,配合地面气旋,能将黄海、渤海甚至日本海的水汽输入东北地区,为降雪提供所需的充沛水汽,加上大兴安岭等南北走向山脉的地形抬升作用,一些迎风坡地区还可能下更大的雪。

还有一个“大户”可能大家有点想不到,那就是素有“雪窝”之称的山东威海烟台等地,这里有独特的降雪形式——冷流降雪。每年11月以后,冷空气实力逐渐加强,气温与海温迅速下降,尤其气温下降更快,海气温差加大,近海面上空凝结高度降低,易形成降雪,当冷空气途经相对暖湿的渤海、黄海,影响地处山东丘陵北侧迎风坡的威海、烟台等地时,冷空气携水汽还会被迫抬升,因此造就了这些地方“雪窝”之称。

你有什么御寒小妙招?

最后问一句,这几天冷成这样,大家羽绒服都穿上了吧?

说起来,羽绒服之所以保暖效果好,是因为填充物蓬松,能固定住更多的空气,而空气的热阻很大,这样就形成了隔热保护层,从而实现良好的保暖性能。

前几天网上有个关于羽绒服的话题蛮热的,叫做“羽绒服里穿得越薄越暖和”?据说是根据热传递原理,里面穿得越少导热功能越好,就和被窝里睡觉穿得少比穿得厚更温暖一个道理。

然后试验过的网友补充说,前提是羽绒服含绒量要充足,且袖口下摆不漏风。如果是宽松款的那还是谢谢了,里面多穿点才是王道。

哎呀,我倒是一直羽绒服里穿得蛮少的,但不是因为精通热传递原理,而是因为怕显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