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枫”景绝美 从法喜寺到永福寺的这条古道你走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8 08:07:22 Sun   

这两天,你被枫叶刷屏了吗?

杭州一年四季中,只有在秋冬时节,叶子才可能打败花儿,成为绝对的主角。

银杏、无患子、悬铃木、乌桕、鸡爪槭,斑斓多姿的秋色叶这样铺天盖地蔓延开来,尤其是在阳光底下,整座城市都变得五彩缤纷。

而现阶段最出风头的,非鸡爪槭莫属。

随着天气一天天冷下来,昼夜温差拉大,鸡爪槭也开启了变色之旅,从翠绿、鹅黄,再到胭脂、橘红,直到红成一团火。

杭州处处可见“枫叶”,很多人都说,楼下小区、公园里的都已经足够美,但要说哪里的红叶能美出气势来,灵隐路必须拥有姓名。

就像桂花季要去满觉陇,赏枫看红叶也一定绕不开灵隐路。

“九里云松十里枫,林下片片映山红”说的就是这条路上的景致——从洪春桥一路往西南,深深浅浅的金黄、或浓或淡的嫣红,这里的鸡爪槭和红枫眼下已经进入到颜值巅峰期,怎么拍都好看。

再往深处走,“枫”景更加惊艳。

很多人不知道,在飞来峰景区上天竺法喜寺旁边,还藏有一条上香古道,就曾以“枫”出名,过去这个地方叫“枫树岭”,现在叫“枫木坞”。

本期杭州,我们就从幽静隐秘的枫木坞出发,一起“飞来寻枫”。

枫树岭古道

枫岭古道

枫坞霜红原是上天竺八景之一

在法喜寺正门旁边,立有一块景石,上面写着“枫坞霜红”,字是红枫同款的朱红色。绕过一片小竹林障景,就能看到古道的入口。

这条古道,藏在法喜寺后山,挨着寺外的黄墙,梵音袅袅,曲径通幽。另一边是正在色彩渐变中的鸡爪槭和红枫,还有七叶树和枫香,交相辉映。

走几步拐弯,则是一条狭长的石阶山道。最狭窄的地方,两个人并排走都会略显拥挤,但路本身并不难走,属于陡而不险。

四周叠嶂,山峦环抱。据说,因为这条路上人少清幽,远离俗世,夏日还特别阴凉,庙里的师父们经常选在这里饭后散步。

沿着石阶而下,两旁翠竹参天,这一段路保留了当年的山石古道,以前的江苏香客,从武林门码头上岸,步行到灵隐寺,再到上天竺进香,走的就是这条枫树岭古道。

秋风起,早霜落,红林尽染。

灵隐管理处园林科专家戴志祥说,这一带原本叫“枫树岭”,也叫“唐家坞”,岭上观景最佳的时候,就是现在这个季节。古人还给这里取了一个意境清雅幽美的名字,叫“枫坞霜红”, 是原上天竺八景之一。

北宋时,有一位诗人杨蟠,是苏东坡当杭州“市长”时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奉议郎通判杭州,参与过苏堤修建。他就曾在这个季节走过这条古道,被枫树岭上的彩叶美景惊艳到,写下一首《枫木坞》,“太平云外客,行采老山中。莫叹秋霜早,君看世上枫。”

今天我们这条路上看到的鸡爪槭和枫香等,都是2019年灵隐管理处重新恢复的传统秋色景观,并取名“枫木坞”。

在这条古道上,还藏着一处冷门寺院——中印庵,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古天竺中印度僧人千岁宝掌禅师于隋朝开皇年间创建的,现在已不对外开放。

从永福寺到灵隐寺

一路美“枫”了

沿着古道下山,经过杭州佛学院,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永福寺。

这里也是很多人私藏的小众赏枫地。网上有一句话,“待到山枫烂漫时,去看永福寺”。

永福寺自东晋慧理禅师开山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古有“钱塘第一福地”之称。

依山而建的永福寺里,一路都是鸡爪槭和红枫。没有固定的赏枫线路,五彩缤纷,三五成丛的鸡爪槭点缀穿插在整座寺院中,哪里都好看。

今年因为天气的缘故,前期一直没有形成明显的昼夜温差,反倒给鸡爪槭有了大把时间展现更多彩的一面——往年叶子渐变时间很短,一下子就会变红,而今年,在明黄、橙黄的过渡阶段停留了更长时间,让很多摄影爱好者拍到了很少见到的丰富颜色。

出永福寺,沿着冷泉溪走,在去往灵隐寺的主通道上,七叶树、枫香、鸡爪槭、红枫,错落分布,也是美“枫”了。

灵隐景区的“迎亚运”祈福枫树节正在进行中,共划分了秋意枫情、飞来枫起、亚运枫采、石刻枫韵、无限枫光、禅意枫寻、溪涧枫音、古韵枫林、翠薇枫集9大功能展区,沿途设立40多处打卡点。

远看枫林尽染,近听暮鼓晨钟。多了几分禅意的红叶,是不是更有“枫”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