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枫”景绝美 从法喜寺到永福寺的这条古道你走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8 08:07:22 Sun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写的是红枫、鸡爪槭还是枫香?

灵隐路

枫叶为什么会变色?

不知道你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枫叶是红色的。

其实这个问题,古人也好奇过。《山海经》中记载过一个传说,说黄帝杀了蚩尤后,兵器上沾满了血,枫叶也因为沾上鲜血而变成了红色。

传说未免有点血腥了,从科学角度来说,枫叶会变色主要是因为胡萝卜素和花青素。

尤其是其中的花青素,会随季节的更迭而变化,到了深秋初冬季节,气温、光照等外部因素正好达到了花青素变红的标准,就会灿若红霞一样。

每一棵树因为胡萝卜素和花青素含量不同,呈现的颜色就会不同。即便是同一棵树,在一天中,随着气温和光照的变化,叶片的颜色也会时浓时淡。红得最炽烈时,一般是晴冷日子里的正午,这时阳光的强度足以穿透叶片,而低温又能使枫叶保持红色。

那现在我们看到的大片黄色、橙色又是怎么回事?

灵隐管理处园林科专家戴志祥分享了一种很好分辨的办法:凡是能经历绿-黄-橙-红这个过程的,都是鸡爪槭;而红枫,只有红,无非是暗红和鲜红的区别。

春夏季节,鸡爪槭往往是翠绿色的,而红枫的叶子从春天就是红色的,只是没有秋冬季红得这么招摇鲜艳。

红枫、鸡爪槭怎么分?

除了颜色上的区别,鸡爪槭和红枫还可以怎么分辨?

红枫和鸡爪槭都是属于槭树属的植物,红枫是鸡爪槭的变种。

从叶片上分,鸡爪槭叶片像是带齿状的鸡爪,因此得名,它的裂片长度超过全长一半以上,但不深达基部;而红枫的裂片裂得更深,几乎达到基部。用衣领来打个比方,鸡爪槭是鸡心领,而红枫是深V低领。

从枝干来看,鸡爪槭枝干的外皮比较细腻,呈青绿色;红枫枝干的外皮比较粗糙,呈红褐色。

枫香又是谁?

你是不是也经常听到,另一个与枫有关的树种,叫枫香。

跟鸡爪槭和红枫不同,枫香虽然名字里也带“枫”,但它属于金缕梅科,枫树则是槭树科,完全属于两个不同家族,外貌长相自然也是非常不同。

枫香树可以长得很高大,属于落叶乔木,枝叶繁茂,最高可达30米。它的叶子通常是三个叶瓣,到了秋季叶子会逐渐由绿变红。

古代诗词里提到很多枫叶,其实指的都是枫香。比如“江枫渔火对愁眠”“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等。

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中也记载:“枫,一名枫香,一名灵枫,一名欇欇(shè)……叶圆而作歧,有三角而香,霜后丹。”

换句话说,我们一直在说的“枫叶”其实是“槭树叶”,真正的枫树,指的是枫香树。

要区别“枫树”与“槭树”,民间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办法,叫作“三枫五槭”——叶片三裂的是枫香树,叶片五裂的是槭树。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槭树也有不少叶片是三裂的。

不过,普通人也并不需要太较真,无论是槭还是枫,只要美就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