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从欠债百万到年入百万 杭州双胞胎兄弟靠建德豆腐包打赢“翻身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2 08:41:45 Thu   

豆腐包掀起的“杭儿风”让小日子有了盼头

2019年6月,翁家兄弟向5位姐姐借来了30万元,来到杭州。十余年的卤味店经验,让翁大红具备了对门店位置的独特嗅觉。他在凤起路上定下了一间年租金17万元的门店。“这里人流量好,有办公楼,也有居民区,正门就对着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翁家兄弟带着自己的妻子,把建德豆腐包正式带到了杭州主城区。

初来乍到的豆腐包并没有一炮走红。在最初开店的几个月里,翁家兄弟不断改进面皮和豆腐的制作。随着口味和品质的稳定,他们攒下了越来越多的客人。两年里,他们分别在凤起路、中山北路、黄姑山路、月明路开出了四家店,都是杭州城里最繁华的闹市街头。每家店仅包子的日销量,就超过5000个。

在过去的一千多个日夜里,翁家兄弟的日子几乎都是在店里度过的——案板上,总是有揉不完的面粉;货架上,新鲜调制、定量分装的酱料不断被补充;水槽边,洗净的嫩豆腐等着又一轮的浸润;蒸笼后的定时器,每隔十五分钟响起,马上又被重置。

凌晨4点开门,晚上9点打烊。工人两班倒,翁家兄弟时时在。“面皮捏厚了……豆腐没浸匀……切块可以再小点儿……”他们一边干活,一边提醒员工。

在蒸腾的雾气间,这对当初来杭州“求生存”的兄弟,已经还完了欠债,两人分别在萧山区和滨江区买了房,“按我们现在的年收入,压力不大,总算是有盼头了。”

政府出资扶持,建德豆腐包开始走向全国

兄弟俩正在计划盘下一个年租66万元的大店面, “分店开得多,也是为了姐姐们能参与进来分红。”翁大红擦擦手上的面粉,脸上神采奕奕。

兄弟俩在开店初期,大姐投了一万元钱入股,现在人在老家,每个月也拿分红。“大姐68岁了,长姐如母,把我们从小带到大,现在年纪大了能享享福。” 三姐当初投了更多些,现在每年能拿不少的分红。

其他三位姐姐都在店里一起帮忙,家里的小辈们也跟着兄弟俩一起合伙开店,一大家子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里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生意好了,当然要带着家里人一起富起来。姐姐们都夸我们俩蛮本事的,我们也觉得自豪,更有干下去的动力。”

更重要的是,建德豆腐包成了一种创业的选择。2021年5月,走红的建德豆腐包引起了建德市政府的关注。建德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豆腐包办”,拿出专项资金,注册了地域品牌,开技能培训班,扶持建德豆腐包品牌走向更多的城市。

现在,建德已经面向全国提供了近万人次的豆腐包技艺培训机会。全国各地目前使用统一品牌标识的门店,也达350多家,估算年产值近3亿元。

比起其他小吃,素包子本就不是个热门赛道,而豆腐包恰好在这个赛道里有明显的优势。一家豆腐包门店,既是传播建德的美味,又意味着一个创业机会,甚至是一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建德豆腐包,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汪玲/文 步恩撒/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