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最低-1℃ 天冷,请加衣!2023年第一场雪 在临安清凉峰落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08:37:13 Sun   

到底哪天是小年?

大年之前是小年。小年大概是中国人最说不清楚的一个节日,到底哪天算“小年”,南北就没统一过。一般来说,腊月廿三是北方的“小年”,腊月廿四是南方的小年,也就是今天。

为什么南北方小年不同一天呢?据说古人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也就是官家腊月廿三过小年,百姓腊月廿四过小年,渔民家中则是腊月廿五过小年。之所以这么划分,是因为北方离都城近,人们受其影响较深,所以过小年选在腊月廿三;相反,南方离得较远,小年则为腊月廿四。另外,鄱阳湖沿岸等地保有旧船家习俗,才会选在腊月廿五过小年。还有一种说法偏偏是“南三北四”,也就是说南方是过腊月廿三,北方人过腊月廿四。还有一些地方,比如我们的近邻南京,通常把正月十五元宵节称为“小年”。

而我们杭州人,不管腊月廿三还是腊月廿四,都不算小年。腊月廿三这天的下午,是我们送灶神的日子。严格说起来,我们没有“小年”,只有“小年夜”,就是年三十前一天,廿九。如果这一年没有年三十呢,那么就廿八上位,顶替“小年夜”。

做年夜饭,少不了这些菜

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估计蛮多人和我一样,选择在家里吃年夜饭的,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下我常去的几家买年夜饭菜式的摊位。

一家是望江门千张包,地址在海潮路清鹏蔬菜水产经营部内,老底子的八一中学,现在的勇进实验学校海潮路校区对面。推荐他家是因为,虽然千张包最出名,其实他家的蛋饺也非常好。那年夜饭不可能没有蛋饺的么。他家以前是做猪肉生意的,所以肉馅调和得特别好。除了蛋饺、千张包,油面筋或者油豆腐嵌肉我也很喜欢买。除了年夜饭,平时家里吃个小火锅也用得上。买好千张包,就在同一个菜场的7号摊位,海宁人阿平的冬腌菜腌得又酸又香,可以顺手买一把,过年的时候炒个二冬刮刮油水。

另一家是我近年来热爱的神店,毫不夸张地说,跨进他家门,年夜饭一半菜式就搞定了,而且都是提升档次的菜。店名叫温州鸭舌店,地址在映霞街54号,和望江门千张包其实就相差了几百米路,公交车44路坐到望江新园站,跳下来就是。

老板娘已经在杭州做了30年的水产生意,店里主打甬台温一带的特色菜。首先推荐青虾仁,他家青虾仁是阿胖面店同款,虾肉紧致,冬天的活虾又贵又瘦,真的不如这种好虾仁买一包回去实在。其次推荐咸呛蟹,店里的咸呛蟹分三档,一分价钱一分货,过年我喜欢买最贵的那档回去。年夜饭端出来这么一盘,满满的红膏,真的不要太有面子。最后推荐店里赖以成名的鸭舌,这里的鸭舌是腌制好的半成品,从合作了起码20年的温州老厂进的货,吃起来肉质肥嫩,而且根部这里咬进去有一汪水,非常体面的下酒菜。今年老板娘另外还进了不少好东西,比如膏鱿、香虾、黄鱼鲞、肚头,会烧的人看到眼睛都要发亮的。

这几家摊位,望江门千张包和阿平做到20日上午,温州鸭舌店要一直开到21日,也就是年三十上午,所以大家慢慢来,可以等天气好点再出门去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