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老年食堂探营系列——一份来自湘湖大食堂的试吃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07:48:29 Wed   

d4939f4f0bfeb1c41acac1edeed6ebd4_13637789_xsrbhx_1676384466524_s.jpg

有一种幸福,叫养老在萧山。

为破解老年人的“做饭难”“吃饭难”等问题,我区从2019年加速推进老年食堂建设以来,到目前已有为老助餐单位141家。经过3年多时间的探索,全区已初步形成老年食堂、助餐点、中央厨房、社会餐饮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为了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健康、安全,去年以来,区民政局还组织开展对老年食堂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以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在141家助餐单位中,占比最多的是老年食堂,达108家。这些开在城区或乡村的老年食堂面积不大,装修素雅,但却都充满了烟火气,相熟的人们在这里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感受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这些老年食堂的环境如何?有哪些特色菜品?老百姓的评价怎么样?即日起,本报推出老年食堂探营系列,通过看、吃、听、聊等方式,为10家有代表性的老年食堂出具一份试吃报告。

本期,我们走进位于老城区的湘湖大食堂,品尝一下家门口的饭菜味道。

988c766ac031e5c8a8607e77a618438e_13637781_xsrbhx_1676384802404_s.jpg

环境好配套齐

12名工作人员

提供就餐服务

都说老年人吃饭要赶早,上午10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开车从报社出发,经萧绍路,下西山立交桥,沿萧西路往前开,五六分钟后便看到不远处耸立着一根红色的大烟囱,这便是新建不久的湘湖党群服务中心。

湘湖大食堂坐落于党群服务中心的西侧,墙面由红砖砌成,融进了湘湖人特有的红砖精神。经翻修提升后,萧西路如今已成为一条可以寻美食、看风景、打卡留念的“网红路”。这里有咖啡店、吐司店、茶室、面店、包子店、生鲜超市,随意走进哪家店,都可以找到心仪的美食。而湘湖大食堂的开业,更是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更多选择。

老城区可谓寸土寸金。借着打造现代社区的东风,湘湖社区聚焦一老一小的需求,配置了康养服务中心、托育服务中心等,其中就包括了老年食堂。与一些社区里改造而成的老年食堂相比,新建的湘湖大食堂在就餐环境和设备、人员配置上更加优越。

c56a9bffb661321197c6db481ebdd170_13637802_xsrbhx_1676384695228_s.jpg

湘湖大食堂的面积400余平方米,设有3个包厢,76个散座。推门进去,开阔的空间里,桌椅、碗筷摆得整齐有序。地面上铺着光洁的地砖,天花板上亮着柔和的灯光,墙面上挂着湘湖风景画。环顾四周,落地玻璃窗一尘不染,地上、桌面上干干净净。后厨、前台、堂食、包厢,分区明显,各不干扰。简约的装修风格,安静的就餐环境,所有一切都让人觉得非常舒服。

门口显眼的位置上还放了一块宣传板,用来解释怡老卡优惠政策: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卡就餐可以享受7折、7.5折、8折不等程度的优惠。

为了让居民们吃得满意,社区专门请来了一家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餐饮公司负责运营。目前食堂里配备5个厨师、3个后厨、4个服务员,周一至周日全天营业,为居民提供一日两餐。除确保老年人就餐外,还同时面向社会开放。

去年11月1日开门营业后,来食堂就餐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周边的居民,附近不少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也跑来这里吃饭。

9a54c0ad3c0c801b354d8ef915181fbd_13637817_xsrbhx_1676384575368_s.jpg

菜品多,老年人可打折总体评价味道不错

10点20分,食堂工作人员早已各就各位,热气腾腾的菜品正陆续从后厨端出来。不一会儿,饭菜的香味就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大豆腐、鲞蒸肉、蒸酱鸭、生炒鸡、酸菜鱼、炒青菜、三鲜、卤鸭等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摆满了大半个餐台。边上留出一角,放着各类菌菇煲、豆腐鱼头、铁板牛肉等预制菜,供居民当场点菜现烧。

此时,住在周边的老年人开始前来就餐。郑大伯赶在最前面,他点了一个韭黄小炒、一个水波蛋,加上一碗米饭,总共12元,刷怡老卡后只需付8.4元。他端着盘子,去打了一碗免费的西红柿榨菜汤,选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慢慢吃。

“大伯,饭菜味道怎么样?”记者询问郑大伯。

“还不错,我中饭基本上都在老年食堂解决。刚开始饭有点硬,跟工作人员反映后,他们多次进行调整,现在吃的饭软多了。食堂里有一点特别好,就是菜的种类多,可以换着吃。昨天中午我吃了肉饼蒸蛋,今天就点了一个小炒,里面有冬笋、韭黄、豆腐干、肉丝,跟老底子吃过的味道一模一样。”郑大伯乐呵呵地说,“这小炒配米饭吃正好,等下还要再添一碗。”

ace7c2f533e4ed6e16f3ad161cbd1387_13637787_xsrbhx_1676384746234_s.jpg

与郑大伯隔桌而坐的是陈大伯,餐盘里放着油汤芋艿、青大蒜两个菜,他正眯着眼睛喝小酒,一边还在剥荔枝干当下酒菜。“你要不要喝点酒,这酒是我存放在大食堂里的,有很多瓶,可以喝上好几个月。”看到记者走近他,陈大伯便热情地打起招呼。

说起食堂里的饭菜,陈大伯认真地给出了评价:“听说食堂里的厨师是来自大饭店的专业厨师,我吃了白鲞扣鸡、醋熘鱼、扣肉、三鲜等菜,确实烧出了湘湖十碗头的味道。菜也烧得软糯,比较照顾我们老年人的口味。”他觉得其他菜都还好,就是白切鸡不够鲜,要是家里养的本鸡就好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朱林飞 摄/记者 周煜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