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白天很“春天” 夜里大降温 后面还会有霜冻有薄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8 10:58:19 Sat   

德寿宫的梅花 记者 江玥 摄

由于昨天天空的云层有点多,早上回暖不太明显,到了下午1时,杭州实时气温也只有11.9℃,但今天气温将上演“狂飙”!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可以达到22℃左右,杭州人将收到春天体验卡一张,就是体验时间有点短,仅仅一天。

今天夜里起受冷空气影响,杭州有一次降温和北风增大过程,过程降温幅度6~8℃,21日早晨最低气温1~3℃,有霜冻,山区-2~0℃,有薄冰。明天白天最大偏北风将有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8级,夜里风力减小到4~5级。21日还有一次东北风风力增大过程。

另外,今天夜里开始到明天上午,冷暖气团“掐架”将会带来一些小雨,但大家不用太担心,因为暖湿气流较弱,水汽不足,所以降雨量会比较小,而且“好雨知时节”“随风潜入夜”,基本上都是下在夜里,对白天的出行影响不大。

杭城赏梅正当时

气温回升,春意越发明显,梅花这两天也是越开越热闹了,尤其是德寿宫里的红梅,在红墙的映衬下更是招人眼球,最近美图火爆了橙友圈。

趁着今天天气大幅回暖,阳光好又是周末,正好可以出门赏梅了。虽然德寿宫的门票来不及去约了,但杭州可以赏梅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植物园里的灵峰,还有孤山、虎跑公园、西溪……如果想拍红墙,钱王祠里有一棵白梅也进入了盛花期,这两天在社交平台上也是很火爆。钱王祠纪念的是五代十国的钱镠王,位置又在柳浪闻莺旁,打卡完红墙白梅,还可以顺便去西湖边溜达溜达。

另外三台山这里还藏着一个小众赏梅地——高丽寺,可能很多杭州本地人都没去那里赏过梅。高丽寺,全称慧因高丽寺,始建于927年,原名“慧因禅院”。根据《慧因寺志》记载,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每次来杭州,必要去打卡一番,他说:“吾独爱其古寂。”从北宋到元末的三百多年间,高丽寺一直颇为兴盛。后来,高丽寺因年久失修,毁于大雨。

现在我们看到的高丽寺,是2007年参照《古高丽寺图》重建的,考虑到该寺鼎盛期在宋朝,建筑风格为宋式,还巧妙融入了唐代风格、江南特色和高丽元素,非常古风,加上游客不多,环境也是极为清幽静寂。如果说德寿宫、钱王祠里的梅花走的是宫廷风,那这里梅花走的就是禅意路线,而且附近还有浴鹄湾和乌龟潭可玩。

说到梅花,可能会有人疑惑,梅花不是开在腊月里的吗?腊月里开的叫蜡梅,虽然名字里带个“梅”字,实际上并不是梅花,而是单独归属一个非常小众的科属——蜡梅科。梅花属于蔷薇科杏属植物,和“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杏花是一个属的。

梅花的盛花期就是冬末春初,“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植物,梅花傲雪凌霜的姿态,自古就受人追捧,尤其是到了宋代,更是盛行“梅花崇拜”之风,还不仅仅是写个诗词咏个梅,就像如今流行取名叫“辰”和“玥”,当时的文人很喜欢用“梅”作为自己的字号,如梅亭、梅峰、梅津、梅溪、梅屋、梅谷、梅崖、梅村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