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潮声丨丽晶国际,杭州网红大楼,城市里的秘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07:47:35 Tue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些精彩的角落,活力潮涌,肆意生长。

鸟瞰杭州钱江世纪城,城市CBD中高楼林立。这片繁华之中,一座大楼显得很有“个性”——

地处奥体板块的新世界·丽晶国际,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两幢庞大的主楼相连,外立面呈现少见的“S”形。208米高的楼体,由墨绿色的玻璃块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堆垒而起。

站在一楼抬头仰望,丽晶国际体量逼人。但更令人震撼的是它的“标签”:“2000元就能住在CBD”“高档小区、安全性高、杭漂年轻人的第一个家”“杭州网红大楼”……被打上五花八门标签的丽晶国际,像是一个时代现象折叠的多义空间。

形形色色的年轻人汇聚其间,不少人从事的正是近几年崛起的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新经济行业。记者带你“直闯”丽晶国际,走进这个“潮部落”,去观察他们的酸甜苦辣,看看风口上飞扬的梦想到底是什么颜色。

19415a7cb6009cd2d5233c0331e89a2d_zjrb2023022100004v02b004.jpg

身穿中国甲胄的张恩宇在湖滨银泰in77街拍。 包璇漪 摄

留杭首站

年轻人用脚投票的人气

丽晶国际的住户、1998年出生的张恩宇约见记者的第一个地点,很符合她的潮人身份,就在杭州最繁华的商业区湖滨银泰in77。她的出场更潮。只见一个英姿飒爽的女郎,像从二次元世界里破壁而来,穿着一套仿关羽风格的唐制甲胄,推着一个旅行箱就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天是寒冷的“情人节”,她带着助手来拍摄甲胄推广视频。从地铁站一出来,酷飒的造型让不少路人驻足。

“我是江苏人,2019年来杭州的,丽晶国际是我在杭州的第一个落脚点。”张恩宇说。她养了一只阿拉斯加犬,丽晶国际的房子有大阳台,楼下还有绿化公园,对养狗人士很友好。杭州服装电商产业发达,从事平面模特的张恩宇常到这里出差,次数多了,她索性就从江苏搬过来了。

来杭第二年,在西湖边的一场汉服活动中,张恩宇第一次接触到中国甲胄。“我觉得太酷了!”那次活动后,她和甲胄爱好者成立了一个“女团”,护士、宝妈、甜品师……各行各业的人聚集在一起。渐渐地,张恩宇接触到了越来越多专业的甲胄设计师。“一套甲胄的价格一般在万元以上,爱好者的年龄也多在三四十岁左右,而我想把甲胄推广到更多的年轻人当中。”张恩宇成立了国潮甲胄品牌“飒沓流星”,请上海铸甲师玉麒麟进行设计,在海宁的工厂生产,在杭州进行商品拍摄、直播带货等。

“我们的甲胄价格定在4000元左右,最近我身上的这套唐甲就卖得不错。”她说。

从今年开始,张恩宇的工作重心,已经从模特转移到了品牌主理人。每天晚上,她都会在丽晶国际开抖音直播介绍甲胄的形制、穿法等,经常会播到半夜两三点。第二天,她再和助理整理粉丝反馈,调整选品和直播内容等。辛苦吗?“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会辛苦的。我最爱的直播时间,就是甲胄铁粉聚集的凌晨两三点。”

现在,张恩宇和弟弟一起住在丽晶国际。“弟弟算是毕业后跟着我来的。”张恩宇说,只不过弟弟从事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而自己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

许许多多像张恩宇姐弟一样选择丽晶国际作为留杭第一站的年轻人,为丽晶国际带来了汹涌的“人气”。作为这份“人气”最初的见证者,徐建芳很是感慨。

徐建芳是土生土长的萧山人。在他的记忆中,眼前车水马龙的都市区,多年前还是利二村的江边沙地。2010年,时任利二村村委会主任的徐建芳,参与了丽晶国际脚下这块土地的出让交易。隔年,施工队进驻。2015年,丽晶国际正式交付。

“一开始,丽晶国际的房子并不好卖。”徐建芳说,转折发生在2016年。当年4月,杭州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正式开通;9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亮相。打造“创新活力之城”,G20杭州峰会的举办,点燃了杭州进一步跨越发展的热情。

峰会过后,钱江世纪城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愈发现代化,丽晶国际幸运地成为与地铁站“零距离”的楼盘,许多公司纷纷入驻周边新建的保亿中心等写字楼。极大的交通便利、吸睛的楼宇外观、繁华的周围商圈……商务公寓性质的丽晶国际吸引了一大批房产投资客和租户。江苏、湖南、台湾等来自全国各地赴杭打拼的人们纷纷涌入这座大楼,他们中有人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有人在附近的酒吧认真工作,有人在销售行业兢兢业业……

近几年的寒暑假和毕业季,丽晶国际的居住人数都会发生较大波动。许多处在毕业季的大学生,会把丽晶国际当作是安居杭州的第一个暂时停留地,找到合适的工作后,再搬离这里。晴天,站在一楼抬头仰望,丽晶国际上千个规整的玻璃格子里,齐刷刷晒出了花花绿绿的被单和衣物,很是壮观。

人来人往,潮起潮落。潮涌,恰是活力的象征。利二村的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2400余人,增长到了现在的4.5万人。已经是利二社区党委书记的徐建芳感慨:“前几年离开利二村的人再回来,一定会惊讶于人气为这里带来的天翻地覆的改变。”

卧虎藏龙

装下光怪陆离的梦想

第一次走进丽晶国际的人,大部分会迷路。

相连的两座大楼,形成了回环曲折的走廊。暖色调的灯光,让这座“迷宫”有点温馨。记者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通过与公安系统直接相连的人脸识别闸机,很快来到一扇富丽堂皇的大门前。

推门而入,是一个高约5米的大LOFT,很像走进了某个商场的服装店。落地窗前,1997年出生的主播雯雯正在进行直播准备。“我是温州乐清人,来杭州做销售和主播已经三四年了,但今天是我第一天来这里工作。”雯雯告诉记者。

没过一会,雯雯的老板陈怡斐出现了,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女老板看起来就像二十岁出头。陈怡斐也是温州人,她的家族大部分都在从事服装相关产业,如国内女装品牌“MO&Co”的老板就是陈怡斐的堂姐。

“我大学在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主修服装专业,回国后在广州MO&Co实习过一段时间,后来一直在做设计工作。”陈怡斐说。起步创业,父母帮她买下了纽约环保时尚品牌“DDCLAB”,开始自立门户。

2020年,陈怡斐在温州老乡的介绍下,购置了丽晶国际的五套房产,其中一套用来自住,两套打通作为DDCLAB品牌工作室,一套作为服装打样间,剩下一套用来出租。

DDCLAB目前在线下拥有一家门店,前两年主要通过淘宝达人主播呼呼带货销售。有时候,陈怡斐也会出现在直播间介绍产品,或者被主播连线砍价,她在直播间还收获了一个“大小姐”称号。

现在,“大小姐”就坐在记者眼前,并倒好了一杯白茶递过来。“我们品牌的服装和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合作,从面料开始就介入研发。”陈怡斐告诉记者,自己一天的日程“卡”得很满:每天上午和面料商对接、和工厂对接,进行试款、改版、质检等,有时也会去专柜转一转;下午则会和主播对接、进行选款、搭配等;晚上要配合直播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直播结束还要进行复盘,有时候入睡都在凌晨四点了。最近,DDCLAB正在尝试抖音平台主流的直播方式店播,雯雯就是因此而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执笔 李娇俨 包璇漪 蔡卡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