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老城区的“大块头”公交车能否“瘦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31:26 Mon   

高峰期没有客流“高峰”,加重老城区道路拥堵

近日,市民周女士通过萧报热线0571-82654321来电,她表示,她家住老城区,每天早上送孩子去上学的途中,大块头的公交车让她很苦恼。“公交车在十字路口转弯很慢,起步也比较慢。公交车块头又很大,老城区的道路比较窄,很多是双向单车道,很影响通行的速度,致使道路有点拥堵。”周女士还提到,“我特别关注了一下,其实公交车上就没几个乘客,是不是可以考虑将公交车改小呢?”

针对周女士说的这一现象,记者花了几天时间亲测体验。

人民路是老城区主要的东西向交通要道,2月23日上午8点整,记者在人民路上的劲松小学站公交站等公交车,细数了一下,5分钟内,来了2辆公交车,有726路、717路,记者坐上了717路公交车来进行试乘。

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内共有8人,7名为年轻人,1名为老年人。车上乘客张女士称,她家住在回澜南苑,坐5站,到青少年宫下车,然后换乘地铁去上班。“公交线路的站点正好接驳地铁站,我工作日都是乘坐公交然后转乘地铁出行。”张女士说。

到了下一站,青少年宫站,6名年轻人在这里下车,并径直朝地铁站方向走去。后续上车的均为老年人,有2位都是坐了一站就下车,车上乘客维持在3人以下,空荡荡的车厢显得有些落寞。待该车辆运行到潘水公交站时,所有乘客都下了车,车上仅剩司机1人。记者也在这一站下了车,并准备前往对面站台,等待乘坐717路返回。

2月23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在潘水公交站停留了20分钟。其间,陆续来了多辆公交车,上车下车的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在来往的公交车中,平均乘客数量在4人以下,有一些车甚至无人乘坐。

2月23日上午8点50分,记者搭乘717路公交车返程。当时已经接近早高峰末端,后续上车的乘客以老年人为主,车内乘客数量在3人至7人之间,车厢的空置率依然很高。

早高峰结束后,记者又在老城区逛了一圈,不少公交站台前空无一人。公交车到站后例行开门、关门,无人上下车。一辆辆空置着大量座位的公交车,在马路上来来回回穿梭着。

早高峰公交车上没有出现“高峰”,那么学生放学期间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2月24日(周五)下午3点半,记者路过萧山区第二职业高中门口,学校门口停满了来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也有大量学生选择乘坐公交车回家。公交站台站着不少正在互相交谈的学生。其间,有多辆公交车都出现了座位被坐满,不少学生在车厢内站着,但并没有达到拥挤的程度。有一部分的学生选择结伴一起往地铁潘水站方向走去,乘坐地铁回家。

经过多天不同时段的观察,记者发现公交车在萧山的空置现象是十分明显的。“我们老年人时间充裕,乘坐公交车去医院、菜场都方便。有时候中午只有我一个人乘车,跟包车一样的。”林大爷笑着说。总的来说,现在公交车上的“空座率”挺高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韩柳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