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在潘水吃早餐 在回澜吃晚饭 老城厢最具烟火味? 相约打卡一探究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07:58:51 Wed   

af4696590ee19e7225d4ed086fc72ae1_14100930_xsrblj_1678204800000_s.jpg

生活就是一日三餐。在前几期的探营中,我们相继试吃了湘湖大食堂、盈二邻里智慧食堂、丰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风情科创社区老年食堂的午餐。事后有不少读者留言,能否推荐一下老年食堂的早餐。

大家都知道,看似简单的稀饭、包子、油条,早餐店的师傅往往半夜就要起来做准备。在目前我区的100余家老年食堂中,提供早餐的并不多,而位于潘水社区的老年食堂却是其中一家。听说这里的大肉包特别好吃,有人一买就是10个,每天早上供不应求。上周一早上,我们约好去潘水老年食堂吃早餐。

吃过早餐,我们还像老友聚餐一样,约到回澜邻里食堂吃了一次晚餐。

潘水早餐

大肉包超级受欢迎

居民买来送亲戚朋友

同去的几个人中,有住西面湘湖金融小镇的,有住东面新塘街道的,原本约好7点40分到潘水老年食堂碰头,没想到赶上了周一上班高峰,赶到食堂时已经8点钟。此时,老年人大都已经吃好回家,用餐高峰基本结束。

推门进去,一眼看到餐台上热气氤氲,包子、花卷、刀切、煎包、小笼、烧卖、白米粥、杂粮粥、豆腐脑、蒸红薯、老南瓜、茶叶蛋、水煮蛋、酱香饼等应有尽有,边上的小锅里热水翻腾,面点师正在往里面放现包的馄饨。

cd666a5038b20ebd89a549ce4b347009_14100910_xsrblj_1678204800000_s.jpg

就餐区分里外两间,由小区之前出租的小房子翻修而成,面积100余平方米。烧、洗、吃,都在同一个空间里,布局合理,设计简约,呈现出一种小而美的风格。

这时进来一位大伯和三位阿姨。他们刚从边上的小公园里锻炼回来,每人点了一碗馄饨,一个茶叶蛋,一个包子,选了靠墙的桌子坐下来。不一会儿,馄饨烧好了,大家一边吃,一边闲聊,非常惬意。

“我要一碗馄饨,一个茶叶蛋,还要10个大肉包。”“大肉包卖完了,等下还要做一批,要不你中午早点来买。”循声望去,一位头发花白的奶奶正在点餐。等奶奶坐下来吃早餐,我迫不及待地问:“奶奶,你怎么一口气买10个肉包?”奶奶姓洪,笑着说:“有一次我带了10个肉包去姐姐家走亲戚,他们尝过后,都说好吃。后来我去小姐妹家,或去亲戚家,都会带上老年食堂的肉包。”洪奶奶说,不只是她,身边有很多老年人都会买一些肉包,带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吃。

40aee99900db0f83f5e0afe98656110c_14100921_xsrblj_1678204800000_s.jpg

看了一圈,想到自己还没吃早餐,肚子早就饿了。为了尝尝各种味道,试吃的同事韩来来点了一碗馄饨、一屉小笼包、一个花卷、一份锅贴、一碗豆腐脑、两个煎包,当飘着香味的食物端到眼前时,韩来来心里溢满了幸福的感觉。生活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肚子饿加上食物好吃,用了短短的10分钟,韩来来就干掉了4个锅贴、2个小笼包、1个花卷、一碗馄饨加一碗豆腐脑。她拍拍肚子,喊道:“吃太饱了,实在太饱了,不过,真的好吃啊。”除了好吃,价格也实惠,锅贴4元(4个)、煎包3元(2个)、花卷1.5元、馄饨5元、小笼包10元(8个)、豆腐脑3元,这么多吃的,总共付了26.5元。

韩来来说,小笼包的肉馅非常新鲜美味,锅贴外皮吃起来脆脆的,馄饨的料很足,放了紫菜和小虾米,是萧山人爱吃的味道。豆腐脑上撒了小葱榨菜末,很爽滑,要是酱油再少放点就更完美了。她忽然想起什么,问服务人员:“好像油条没有啊?”

dcd791921bb68d1d65f65f05a6d71ae9_14100912_xsrblj_1678204800000_s.jpg

确实,门店经理后来告诉我们,潘水老年食堂周边是住宅楼,为减少油烟对居民的影响,现做食品大都以蒸煮类为主。而油条需要用大油炸,如果让外面做好送过来,就失去了本来的味道,所以只能忍痛割爱。

目前食堂里有一位面点师,一位收银员,一位服务员。面点师每天凌晨3点半左右就准时出现在食堂,开始动手做包子、花卷、烧卖等面食。尤其是大肉包,每天早上都要做100多个,但还是不够卖,等过了早餐时间后再赶做两三笼,留到中午卖。“包子最好现做现吃,放的时间一长,等汤汁被面粉吸收了,味道就会差一点。”面点师介绍说,除了包子,食堂里还准备了20多个品种的早点。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 /记者朱林飞摄 /记者周煜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