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河南下雪冲上热搜 杭州未来十天气温想超20℃很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8:28:43 Fri   

本周的天气,实力演绎了什么叫“春姑娘的脸,说变就变”。

周一最高气温16.7,周二升至23.8℃,周三飙到26.1℃,昨天又迅速下跌,最高气温降至13℃。大家纷纷在橙友圈发帖:“又切换速冻模式”“又降温啦”“又变回冬天”……一个个“又”字,说明“春姑娘”已经不是第一次变脸了。

刺激是真刺激,冷也是真冷。今天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作用,今天气温继续低迷,早晨最低气温8℃,白天最高降至11℃。雨水也不少,预计明天白天阴有中阵雨,局部雷雨,傍晚起雨渐止转阴天,东北风3-4级、阵风5级。

天气变化快,大家出门记得多穿点,同时携带好雨具。

信义坊“樱花王”盛开 记者 夏阳 摄

接下来的十天内 杭州气温想超20℃很难

这次的冷空气影响范围很广。昨天全国的降温中心在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南部、甘肃东南部、河南、湖北、湖南北部、四川盆地到重庆一带地区,其中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降温尤其明显。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普遍出现了12℃以上的降温,局地降幅超过了16℃。像是陕西商州,气温降到了2.5℃,而前天同一时次气温还有19.4℃

浙江的气温降得也很厉害。因为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昨天下午四点和前天同期相比,浙江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最大降温幅度有11-14℃,妥妥的一夜换季。

杭州的气温从周三傍晚起一路下降。周三下午三点,杭州气温26.1℃,到了晚上11点,气温已经到了12.2℃,短短的8个小时,气温下降近14℃。昨天杭州最低气温11℃,整个白天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下午两点时,杭州的气温也仅仅只有11.4℃。

低迷的气温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接下来的十天内,杭州气温想超20℃很难,预计20日之前的最高气温都在12-14℃徘徊,20日-22日略有回升,最高气温18-23℃。

不仅气温低,雨水也连绵不断,这段时间体感基本上都会像昨天那样阴冷,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

太阳开始“摸鱼” 上半个月欠下的雨水全还回来了

除了降温,接下来杭州的天气还有几个变化。

首先是风力。杭州市气象台说,带来气温大反转的“罪魁祸首”是北方冷空气。前天傍晚开始,杭州东北风阵阵,多个测站的最大风速达到了6-7级,让出行的人措手不及。

这次冷空气的势力其实不强,但是带来的东北风源自北方甚至是东北地区,降温效果非常显著。过去的十天,杭州几乎都是吹东风、南风为主。接下来的十天内,大部分日子都以东风、北风为主,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其次是阳光难见。接下来太阳可能会经常“摸鱼”,想看到阳光没那么容易了。进入三月以来,杭州一直都以晴好天气为主,阳光比较充足。接下来太阳要去“流浪”,为期大约十天,也可能更久,这段时间,偶尔能见一次太阳就已经很奢侈了。

阳光“摸鱼”,雨水就要经常上线了。从3月1日开始到昨天,杭州的总降雨量只有2.2毫米,实在是少得可怜。今天开始,上半个月欠下的雨水会全部还回来。降雨基本上有三场:昨天后半夜到今天白天,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大雨;20日夜里到21日,会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23日前后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

天气什么时候转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25日全省阴转多云,运气好的话,这一天可能有机会见到阳光。不过时间比较远,天气随时会有变化,大家还是要多注意天气预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