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河南下雪冲上热搜 杭州未来十天气温想超20℃很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8:28:43 Fri   

河南下雪冲上热搜

都3月份了,这个时候还会下雪?

杭州虽然阴冷,但和河南相比,段位还是有点低。

随着冷空气南下,昨天早晨到上午,河南、山西、陕西、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昨天上午,河南洛阳飘落鹅毛大雪,“河南下雪”一度冲上热搜第一。昨天午后,河南省会郑州也飘起了雪花,要知道一周前,郑州还提前体验了把“夏天”,最高气温突破30℃,一周后,又下起三月“桃花雪”,真的是四季随机穿越。

昨天早晨到下午,河南西部的栾川,降雪量(化成水)已经超20毫米,达到了大暴雪级别,当地气象台已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积雪厚如棉被,14时积雪18厘米,3月罕见,当地3月积雪纪录为20厘米(1992年3月4日)。

都3月了,这个时候下雪会不会反常了点儿?中国天气网分析说,这时候正处于冷暖交替的季节,下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往年还有4月下雪的情况。降雪主要是偏南暖湿气流加上低层渗透南下的冷空气共同影响导致的,也有部分地区是地形原因,比如海拔比较高的山区气温更低,就容易出现降雪。随着冷空气南下,部分地区也会出现雨雪转换,降雪区域将进一步向南铺展。例如河南渑池,昨天凌晨到5点左右为降雨,从早上6点前后至10时都是降雪,累计降雪量已经达到了9毫米。预计昨天前半夜,洛阳、郑州、平顶山、南阳等地部分地区还有降雪,后半夜起降水逐渐减弱并移出河南。

有人说:“花开了才下雪不讲武德。”也有人关心,不知道农作物会不会有影响?“河南气象”说,由于前期河南省降水偏少,这次雨雪过程对保障小麦生长以及降低森林火险都非常有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