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中环怎样过钱塘江?穿隧道!连接大江东与海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09:36:52 Fri   

靖江路过江通道示意图 制图 高薇

绕杭州城一圈的中环正在加速推进建设中。有橙友向我们提问:中环将怎样跨过钱塘江?

我们了解到,中环“东半环”的部分路段,会以过江隧道的形式跨过钱塘江——这意味着杭州将新增一条过江隧道,连接钱塘区的大江东地区与海宁。

这条新过江隧道最近有了新进展,中环预计2027年基本建成,到2035年,杭州至少会有40条过江通道。

海宁过江去大江东

走靖江路过江通道很方便

这条新过江隧道为靖江路过江通道,北接海宁市,临近杭浦高速公路,南接钱塘区的大江东地区,临近滨江二路,规划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靖江路过江通道是104国道海宁许村至钱塘河庄段(海宁云龙村至钱塘新江村段)的组成部分,这一路段处在中环的“东半环”,起于海宁市周王庙镇,下穿钱塘江后止于钱塘区河庄街道。总长约5.2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

这一路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通过审查,将争取早日完成项目报批。

待靖江路过江通道建成,海宁西部许村、长安等地的市民,如果要开车前往大江东地区,就不用绕行至江东大桥或钱江通道,驶入中环之后,从靖江路过江通道即可快速穿过钱塘江,到达大江东地区。还可以经中环继续向南,到达萧山机场附近以及萧山东部和南部地区。

由于中环是不收取过路费的城市快速路,因此靖江路过江通道建成后,经常往返于海宁与大江东之间的市民可以省下不少过路费。同时,眼下车流量较大的江东大桥和钱江通道也可以适度分流,减轻通行压力。

中环多个路段今年开工

预计2027年基本建成

上个月发布的《杭州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7年要基本建成杭州都市区中环。在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提速中环等重大项目。

整个中环由12个项目组成,全长约214公里,经过杭州市内的余杭、临平、富阳和萧山等多个行政区以及海宁、绍兴等杭州都市区内的“邻居”城市。目前各属地政府交通运输部门正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多个项目路段计划今年开工。

比如“东半环”的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先行段节点工程将于近期开工建设。“西半环”的320国道余杭华坞至富阳高桥段,计划本月完成工可批复,年底开工建设。“北半环”的320国道杭州博陆至仁和段工程,计划5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年底开工建设。

中环建成后,杭州市民跨区域长距离出行将更加方便。比如余杭的市民开车去萧山南部,走绕城高速容易遇上堵车,走二绕会比较远,还要绕路,届时,走不收费的中环是更为便利的选择。从临平北部去余杭、从大江东去萧山南部、从富阳去萧山的市民,都会因此受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