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淄博烧烤到底火成什么样?记者亲身体验这座城市的周末狂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08:02:59 Mon   

没有雅致包间,矮桌矮凳,数千人幕天席地,欢吃欢唱……

淄博烧烤彻底火了,连续多日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仅抖音平台“淄博烧烤”就有38.2亿次播放。

上周六,淄博文旅局数据显示:淄博站发送旅客32602人次、到达旅客51033人次,到送合计83635人次,创车站单日到发送旅客数历史纪录。

上周末,记者乘坐高铁,行程上千公里,亲历一座城市的烧烤狂欢……

傍晚时分,山东淄博临淄大院里已经坐满了吃烧烤的顾客,从附近一幢高楼上望下去密密麻麻。

哪个去吃烧烤的? 很多只手齐刷刷举起

4月16日早上8点,杭州西站。

与其他进站口的冷清对比,10A进站口,人流集结成长队,更多是年轻的男孩女孩。

其中一节车厢,记者尝试喊了一声:“哪个去吃烧烤的?”很多只手齐刷刷举起。

小吕,00后,在杭州上班。他说有朋友在济南,这个周末一起去淄博,“烧烤当然要的”。

关于淄博烧烤的味道,小张的想象是,“应该和济南烧烤差不多,大差不差的。一刷短视频,有太多淄博的,我就好奇,为什么一下子这么火?”

乘务员小徐,在G254高铁上见惯了太多来往淄博的旅客。

“烧烤是从短视频火起来的,这两个月,在淄博下车的旅客越来越多。尤其是周五,我们这趟车原本8节车厢,又增挂了8节,昨天周五,淄博到站的旅客超过500人。”

尽管无数次经过淄博站,小徐迎送过很多为烧烤专程奔赴淄博的旅客,但自己从没体验过,“听说吃烧烤当地是一站式服务,很想吃,滋味不知道,一定很热闹……”

列车长熊丽萍看了看手中的交互机,系统显示,到淄博站下车的旅客数量已达295人——目前还没到经停的南京、徐州和济南,到时去淄博的旅客会更多。她介绍,近一个月来,尤其周末,客流量几乎是平时的一倍。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获得数据:上周末从周五到周日三天,杭州西站发往青岛的G254复兴号高铁,到淄博站人数多达1284人。

这仅仅是杭州发往淄博的三趟高铁中一列的数据。

公交司机举牌欢迎

有人约客户来烧烤摊谈生意

淄博高铁站,举目望去,几乎全是年轻人。

在上海做生意的老张说:“这次是和济南的客户约到淄博,一边烧烤一边谈合作。”

“来之前打听了,每家烧烤店都排长队的,我联系了济南的朋友,他们先去把队排上。”老张笑着说,“上高铁前,排在我前面的,全是学生,再往后一看,只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年纪,都是年轻人。”

同车的小陈从济南上车,商务座也没票了,一路站到淄博。

他向周围没吃过淄博烧烤的乘客主动介绍:以甜咸为主,佐以酱料,大葱解腻。“双休日过来,能找到吃的地方就很不错了,学生太多……”对淄博烧烤的突然兴起,小陈说,山东高校多,长时间疫情封闭,一下子解封,大家肆无忌惮外出旅游。

小陈还预判,这场烧烤热度不用到明年,最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学期末。“过了5月份,济南和淄博都是40℃高温,这么热没人再吃烧烤。”

站在旁边的车站通勤人员刘师傅很不认同,“我是当地人,夏季最热,也是一年四季烧烤最火的时候,晚上看过去,满眼都是烧烤店和食客……”

出了淄博站南广场,有身穿制服的公交司机环抱大红牌:淄博欢迎你。牌上还介绍淄博的特色烧烤店。

一阵狂风,卷起沙尘,天上落下雨点。

出站旅客猝不及防,正手足无措,几名手持烧烤线路指示牌的公交司机跑来,“前面100米有专线车,大家快上车!”

记者和几个学生挤在路边广告牌下躲雨,有个女生小声问,“这个天气,还能烧烤不……”

公交站牌下的司机和志愿者没有跑,安排一个个旅客上了专线车……

两个撑伞老人路过,大声安慰大家,“沙尘很快过去,北方刮来的,和烧烤没关系,欢迎大家来淄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字 记者 程潇龙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