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气温重回春天 杭州天气逐渐转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7 10:08:59 Sun   

烟雨西湖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立夏,在雨水的影响下,杭城之前闷热的夏日氛围感终于减弱了不少,气温也被打回到春天的水准,昨天的最高气温降至22.4℃。

今天雨水进入收尾阶段,上午阴有时有小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天,气温15-20℃,北风4-5级阵风6级。

杭州今天上午还会有些小阵雨

明天天气就真正转好了

立夏时节,随着夏季风增强北上,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不断向陆地输送,我国南方地区逐渐进入潮湿、多雨的时段,江南、华南一带强对流天气增多,长江中下游和华南一带雨量迅速增大,雨水从婉约型转为豪迈型。因而民间有“立夏小满,江满河满”的说法。

昨天长江以南地区雨势凶猛,暴雨-大暴雨集中在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像是江西宜黄截至昨天14时,24小时降水量已达到303.2毫米,为特大暴雨级别,导致当地出现严重内涝。当地5月下出如此猛烈降雨也是非常少见的,就单日降水量来说,宜黄历史上最大单日降水量是1998年6月22日,单日降水量是228.7毫米。

前天浙江出现了大范围的降雨,其中绍兴北部、宁波西部、丽水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前天傍晚前后富阳北部、主城区南部和萧山出现了短时大雨到暴雨。昨天强降雨区域在继续推进,并进入本轮强降雨过程最强时段,昨天傍晚到夜里浙中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局地7-9级雷雨大风;其他地区阴有阵雨,部分中雨。

今天水汽依然充足,杭州上午还会有些小阵雨,之后逐渐雨止。好消息是,明天天气就真正转好了,接连几场的雨似乎已用尽“份额”,一直到下周五,杭州都是好天气为主,你期待的阳光、蓝天白云都要回来了。

今天最高20℃

明天开始气温回升

在二十四节气中,立夏是属于夏天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着春日将尽,天气已经初步具备进入夏天的条件了。

但是,立夏不等于入夏,具体哪天进入气象学意义的夏天,还是要看温度指标,这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

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年至2020年气象数据发现,立夏节气期间,夏季版图扩张确实十分迅速。立夏前,我国春季范围达到鼎盛,除海南、广东、广西、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福建等地入夏外,其余大部分地区仍是春季。进入立夏节气,春的范围缩减,蛰伏已久的夏开始大举向北推进,夏天的脚步从华南、江南中部等地一路北进,越过长江,最北能抵达华北中部地区。大城市中,长沙、武汉、南京、合肥、郑州、济南、石家庄、天津、北京等地往往在立夏时节入夏,而更北的呼和浩特、兰州、沈阳、哈尔滨等地要到6月才陆续进入真正的夏天。

杭州市气象台根据1991-2020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观测资料统计,立夏节气杭州平均气温为21.5℃。今年的杭州,虽然已经几次拿到了“夏日体验卡”,但今年立夏显然不是夏天开始,反而是冷空气在反扑。在雨水和北风共同打压下,这两天气温也被打回春天正常的状态,气温回落,降温前后体感差异较大,5月4日杭州最高气温33.9℃,今天最高只有20℃,后天最低气温仅有11℃。

明天开始,随着全省大部天气转好,各地气温也将陆续回升,最高气温普遍将回升至24℃左右。春季天气多变,气温起伏明显,大家多关注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同时趁着炎夏未至,好好享受这段惬意的暮春时光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