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密室逃脱 如何从“经济密室”中“逃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5 08:26:18 Thu   

15759101_rbtpzzy_1684938015589_s.jpg

昏暗封闭的房间里,几个年轻人抱作一团,手持微弱的光源仔细地搜寻着房间的每个角落,一边努力寻找着蛛丝马迹,一边又时刻提防着不知会从哪里突然袭击的敌人。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小心翼翼,交换着彼此的信息与思考,只想尽快逃出这个令人窒息的地方。

你以为这是哪部电影的故事情节?那你可真就有点out了,这是当下青年喜欢的密室逃脱游戏。

位于延安路的龙翔大厦是杭州服装集散地之一,放眼望去皆是女装,柯洛克密室在时装的包围中显得格外“扎眼”。

乘坐垂直电梯至大厦6层,右拐就看到了柯洛克杭州店。黄色的灯光,黄色的装潢,以及工作人员黄黑相间的工作服,眼前的一切让这家“密室”显得格外有辨识度。

时值星期五下午6点,正是营业的黄金时间,店里客人开始多了起来,大家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走进来,清一色的年轻人。有提前预约好的,也有临时过来订场的。

“工作日我们店日活用户50人左右,周末可达到百人以上,到了周末才是我们的‘尖峰时刻’。”店长姓沈,他一边接待着客户,一边跟记者搭话。

在杭州,密室逃脱早已不是新鲜的娱乐形式,从2011年在市场上出现,密室逃脱游戏已走过了十几个年头。

15759099_rbtpzzy_1684938136035_s.jpg

欢迎光临

时间:18:00-20:00

为了快乐,花点钱值得

“我在通信行业工作,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有时间就想出门玩玩,放松一下。我比较喜欢烧脑且不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活动,密室逃脱就很适合我。”王越是一位密室逃脱的深度爱好者,戴着眼镜,瘦瘦高高的,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从容冷静,颇有些福尔摩斯的感觉。

王越在接触密室逃脱以前就喜欢玩解谜类的电子游戏,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他一起玩的朋友都称他为“大神”,总是能将看似无解的谜题轻松化解。

王越大部分时间都会和朋友一起来玩,但有时约不到人,他就选择与陌生人拼场,对于密室玩家来说,这还是比较少见的。王越觉得这没什么:“我很享受密室逃脱游戏本身,不是很在意和谁一起玩。”

王越透露,他每个月都要玩两三次密室逃脱,不过他也不去收费特别高的店铺,月消费不超过500元。

15759097_rbtpzzy_1684938082160_s.jpg

时间:20:00-22:00

花点小钱,构建更好的同事关系

这是俞泰来第3次来玩密室,随行伙伴都是互联网企业的同事。他看上去不声不响,安静内向。“我这人不太会主动和人交流,玩密室逃脱这种需要团队协作才能完成的游戏可以帮我‘破冰’,和同事熟络起来。”俞泰来边候场边说。他说第一次来玩请了客,一共5个人,加上店里的饮料零食一共花了600多元,后两次是AA制,“AA制好,大家都玩得没有负担”。

柯洛克密室沈店长介绍,“根据我的观察,很多顾客来玩之前关系还比较生疏,但玩完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肉眼可见地关系亲近了很多。因为玩密室需要成员之间进行复杂、深度的互动,否则无法完成解谜、推理和转换场景等环节,游戏流程就进行不下去了。”

15759095_rbtpzzy_1684938054922_s.jpg

时间:22:00-00:00

学生也消费得起的娱乐项目

相较于健身房、羽毛球馆等实行月付制甚至年付制的收费形式,密室逃脱大都“按次收费”,这对于收入欠佳的人群来说很友好。

“我今年在浙理工读大二,没课的时候就喜欢和同学一起来玩密室逃脱、剧本杀这类的益智游戏,柯洛克的收费都是每人100多元一场,像我们这样的学生也能负担得起。”吴霆晖说。

虽然柯洛克的收费相对实惠,但并不代表杭州所有的密室逃脱收费都很亲民。大众点评软件搜索结果显示,杭州密室逃脱的收费区间从100元到500元不等。

“我玩过比较贵的‘密室’,对比下来,我觉得价格差异主要体现在硬件设备上,比如真人NPC(参与游戏过程的工作人员)、灯光、模型等,不过我更注重游戏的剧情和烧脑程度,硬件这方面只要过得去就行。”坐在吴霆晖旁边的同学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晟哲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