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西湖最新一次“鱼口普查” 发现多少种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8 08:42:11 Sun   

鲫鱼住在哪个“楼层”

7daf48792175a8929a71229c2fe7719b_rB4AiWRyb1GAHhbrAAN3U8W0Clc268.jpg

西湖小南湖入水口“鱼跃龙门”

西湖从哪里来?

古时候的杭州是一片汪洋大海,西湖所在的位置为一处浅海海湾。随着海平面下降和钱塘江潮挟带泥沙大量淤积,在距今约2000年前,隔出了一片湖,这就是西湖最初的样子。

后来,周围山区多条溪流把淡水和泥沙带入,西湖不断淡化成了淡水湖。

这么大一片西湖,少不了请鱼儿们来当常住民,甚至很长一段时间,西湖就是专门用来养鱼的。

我们曾请教过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专家,给大家回顾西湖里养鱼的故事。

西湖养鱼始于唐代

据史料记载,西湖鱼类养殖始于唐代。长庆四年(公元824年),白居易在《钱塘湖石记》提到湖水灌溉要重于鱼龙菱茭的养殖。

到1949年,杭州专门成立了西湖养鱼社;1951年,又更名西湖水产养殖场;后几经更名,到1981年,才正式改为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重心也发生变化,以管理为主,养鱼为辅,更加关注西湖水质的保护。

当时,随着杭州市城市的发展,各种污染因素也在增加,造成西湖水质恶化。根据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忆,1981年西湖水体透明度只有17到18厘米,“水是蓝黑色的,最严重时用白瓷碗舀起来,碗都会变黑”。坊间也在质疑,西湖养鱼会造成水质污染吗?

1983年10月,水域管理处牵头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有环保、水产、园林方面全国顶尖的专家参加。与会五六十个专家讨论后,一致认为合理养鱼是不会污染水质的。于是,西湖养鱼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鱼类是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分,在维持食物网结构与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湖泊鱼类群落结构特征将直接决定湖泊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

今天的西湖水环境是肉眼可见的好,湖水碧于染、锦鳞活水鱼、绕岸众莺啼。水质清澈,鱼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这些鱼类主要以藻类等浮游生物为“主食”,可以有效遏制藻类大量生长,对净化水质、保持湖水透明度有重要作用。

5月15日,新华社刊发《西湖首次鱼类调查发现36种鱼栖居》一文,研究发现,目前西湖中生活着36种鱼。

这项2021年至2022年由西湖水域管理处进行的调查显示,这36种鱼隶属于5目、9科、28属,以鲤科鱼类为主。似鱎(jiǎo)、鲫、䱗(cān)、黄尾密鲴(gù)和鳙(yōng)是杭州西湖的优势鱼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字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