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迎来了艺术嘉年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4 09:17:59 Sun   

“大脑花园·第五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 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记者 李忠 摄

6月1日晚,一场全场绽放的文艺盛会来了——“大脑花园·第五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活动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旅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主办。

第五届青艺周线上在洞天:国美在线艺术社区(CAACOSMOS)、西湖天幕呈现,动员线上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线下分布在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湘湖博览馆(湘溪路1368号)、全山石艺术中心、艺创小镇共六大场馆呈现,总展出面积近7万平方米,2500余名应届毕业生(本科生1766人、硕士生688人、博士生97人)共展出3000余件作品,共同打造一场全城绽放、广泛跨界、青春洋溢的艺术盛宴,也是以城市节日方式进行的一场全民社会美育活动。

“青艺周”迭代启新

艺术的创造力在这里尽情绽放

自2010年起,中国美院首创对全体杭州市民开放的毕业季,并于2019年在学校毕业季的基础上,整合升级为“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启遍布杭州的城市嘉年华。

从第一届“青春·观·世界”、第二届“共同生活”、第三届“现在史”、第四届“生活力”,到本届的“大脑花园”,青艺周让毕业季走出校园,也让艺术与人民共情,大学与城市共融,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杭州呈现出‘无墙的学院’风采 ——数千位青年学子的毕业作品面向社会公众集体展现,构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民美育大课;另一方面,学院在和社会、公众的互动中,也始终保持着开放性,催生出丰富多元的艺术生态。”

本届青艺周主题是“大脑花园”。

在高世名看来,花园寄托了人类对于纯真年代的美好憧憬,学院也是一座花园。但艺术学院中的学习并不是花园里无忧无虑的漫游嬉戏,而是与自然一道劳作、与美一起生长。在人脑和机脑相互模拟、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彼此竞争的时代,艺术已经成为了一座“大脑花园”:小径分岔、错综复杂,无穷算力、无限生发……

“2023年,我们尝试建造一座所有人的‘大脑花园’。毕业季展示的不只是果实,更是未来的花朵,是艺术带给世界的一派生发气象。”高世名说。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耕耘好自己的“大脑花园”,期冀艺术的创作能够扎根现实、感悟人间、反哺社会,让艺术的创造力尽情绽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刘杨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