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将取消限行限牌?最近大家热传的这个消息来自一份征求意见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2 09:20:39 Fri   

image.png

晚高峰的上塘路 记者 黄煜轩 摄

“杭州将取消限行限牌?”

这几天,不少杭州市民又开始讨论这一话题,而消息来源,是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6336c3fe89a510b5cb26114be75c9bfb_549c8dc3-13d1-4dbc-b8e4-c992d1d89357.png

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提及了“推动杭州市有序取消小客车限行限牌”等政策。

f1a81b6925b986c970de5cdef8f23ee1_5ca94ade-32a4-44ef-ba9f-d2645ed3aa54.png

省发改委发布的是征求意见稿 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那么,杭州已施行多年的限行限牌政策,是否真的会因为这一通知的发布而被取消?

显然不是的。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增强政策取向一致性,促进经济持续稳进向好,根据浙江省政府部署,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的相关内容,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实施,其中就有“推动杭州市有序取消小客车限行限牌”的表述。

不过这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时间为12月19日-12月28日。

征求意见稿一般指法律、规章制度或其他文件在提交正式审议批准或决定前向社会公众或特定部门、群体、人员征求修改意见的文件版本,并不是最终正式出台的发布稿。

不过,推动杭州市有序取消小客车限行限牌的相关表述出现在征求意见稿里,或许也是一种未来导向。后续杭州的限行限牌政策究竟会如何施行,还得看杭州市相关部门之后的具体政策和动作,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暂停实施地面道路限行一年后

杭州拥堵指数排名下降了

关于杭州限行限牌政策变化的各种消息,从杭州暂停实施地面道路限行开始,就在杭州民间流传了。

杭州暂停实施地面道路限行,是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的,至今刚好一年时间,在这一年里,杭州的交通环境又发生了很多变化,横贯市中心的天目山路隧道开通、新的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实施……杭州市民的出行习惯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在暂停实施地面道路限行后,刚开始那段时间,部分杭州市民觉得街道上变得更拥堵了。

其实,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在暂停实施地面道路限行的情况下,杭州全市道路交通运行持续保持健康状态,杭州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拥堵指数排名已经从去年三季度的第38位,下降到当前的第45位。

在这一年里,杭州稳步实施小客车调控优化政策,对久摇不中、高层次人才、多孩家庭、特定企业等特定人群和企业直接配置指标,市民购车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同时,杭州也着力攻坚各类交通运行堵点、痛点、难点,集中实施50个最堵路口“降紫行动”,完成43条慢速道提速行动,科学推进交通路口信号灯智慧化水平。

接下来,杭州的相关部门也将继续探索“双限”优化调整政策路径,统筹实施相关举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