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之江路边这座隐秘的九溪公交站 入选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25 07:43:45 Thu   

“一亭一树一长廊”背后有哪些故事?

“九溪公交站台及圆形亭”,近日入选了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这是一座藏在钱塘江畔之江路边和九溪之间的公交站,即使你路过之江路,都不一定会注意到它的存在。那它为何成为历史建筑?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ebbc80525b42d238c24dcf235e804803_rB4AiWWxenmAFX0JAAG5SPaAxsc072.jpg

九溪公交站中部的圆形亭

一亭一树一长廊

九溪的标志性建筑

不论你采取何种交通方式前往九溪,位于之江路九溪路口的这座圆形波浪式候车亭,都是必经之路。

看到这座圆形亭,九溪就到了。

这座圆形亭和它左侧的月牙形候车廊,已是九溪的标志性建筑。

查阅相关信息,这个九溪公交站建成于1980年,由杭州建筑设计院李公贤设计。候车亭采用钢筋水泥材料,波浪式风雨连廊设计,乍一看平平无奇,但其实它超前的设计,还曾获过建筑业大奖。初代人车分离的设计理念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杭州公交首末站的一个缩影,杭州有多个公交站,都采用了这样的设计。

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提供的九溪车站建筑群保护图则信息:这一建筑群由两个一层构筑物组成,一个为圆形亭,亭中有一棵大树,一个为一层半圆形休息长廊,建筑群整体保存较好。

为什么要将这座公交站列入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是因为这一建筑群具有一定地域标志性特色,也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3a5e27b84eb2f9f52c08bda63a269007_rB4AiWWxenqADxInAAGs7IBQV70333.jpg

九溪公交站现状

30多年前的九溪车站

是超乎你想象的热闹

九溪如今已成为暑期旅游的热点,每到夏天,成群的小汽车把通往九溪十八涧的九溪路堵得严严实实,高峰时排队的车辆甚至溢到了九溪入口的之江路。

30多年前,这座九溪景区入口的车站,曾拥有另一种不同意义的喧嚣。

20世纪80年代初,杭州的城市公共交通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格局。

其中,在老城的周围,如武林门、艮山门、葵巷、龙翔桥,形成了郊区线路和市区线路的转乘站。而位于城市西南的上泗地区,与市区公交的换乘点,就在九溪。

现在的之江一带,以前被称为上泗地区,又称钱塘泗乡。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泗的居民前往市中心,需要到九溪换乘公交4路车。

九溪曾经是5条公交线路的始发站:开往延安路公交中心站的4路、开往富阳的14路(今314路前身)、开往袁浦的18路(今289路前身)、开往梅家坞的24路(今324路)和开往周浦的34路。14路、18路和34路等线路沿着之江路一字排开,车站的转盘则归4路独有。

每天早高峰,一辆接一辆从上泗区域驶来的公交车进入九溪车站,带来一波波汹涌的客流,他们从14路、18路、34路下车后,往往又一窝蜂挤上了通往市区的4路。

晚高峰,熙熙攘攘的上泗居民再次将车站“占领”,从九溪桥边的下客站到之江路边的上客站全是人。车站的圆形亭和月牙长廊,见证了那个时代转塘、袁浦、周浦乃至富阳人民的勤劳。这些公交线路,架起了之江板块发展的桥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童玉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