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二月探茶,龙井茶乡春来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12:05:14 Mon   

6ea996f72f9b6d42a4fb1b893fe5fecf_rB4AiWXbquiAY54EAAFhEVGdzI8034.jpg

梅家坞村与茶园

c833a6370778cd2a863596651f4de0b9_rB4AiWXbqumAONPEAAHNJyVCqX0809.jpg

冻雨后的茶园 李忠 摄

细雨润物,春意萌动。伴着二月下旬的几声惊雷,杭州跨入了雨水节气,这也意味着杭州人心心念念的西湖龙井茶即将迎来收获的时节。

相比2023年,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又会带给市民什么惊喜呢?

夏秋雨顺 丰年可期

“老季,把清洗干净的竹编、茶篓都收好喽,过不了几天采茶工该来了。”虽然离茶叶采摘时间还有十几天,但张玲已经跟丈夫把去年用过的采茶和晒茶工具都收拾妥当了。

在位于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的梅家坞村,季水有和张玲夫妇在此经营茶园已经几十年了。张玲是土生土长的梅家坞人,世代在此地种茶。

天气尚冷,但家里十亩茶树的枝头已经冒出了小小的芽头,只欠几场初春的暖风便会打着卷伸展开那披着淡淡绒毛的嫩叶。

来到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绿色。那一行行茶树就像一条条绿色的丝带,翠绿欲滴的茶叶芽头犹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受到大自然最纯净的气息。春雨蒙蒙的梅家坞龙井茶园伫立于群山之中,有着生命的灵动,山色空蒙雨亦奇。

“最近天气冷些无妨,倒是2023年夏秋时节风调雨顺,让茶树在生长期攒了不少养分,今年大概率是个大丰年。”不同于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户,张玲并不担心近日突如其来的冷空气。

“现在茶叶芽还没生长展开,不会被冻坏,只要发芽后那几天没有极端冷空气就没事。”张玲介绍,预计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后,连续几天气温达到20℃以上时,茶叶芽头才会逐渐展开。

为了提高2024年的春茶产量,2023年下半年,茶园种植户们着实费了一番心血。“又是改进施肥,又是修剪茶树,就盼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正说着,张玲又巡视了一圈自家的几块茶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飞扬 通讯员 陈美 图片除署名处均由孙飞扬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