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河桥古镇:何仙姑的家乡,你愿意来这里看千亩油菜花盛开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3:23 Fri   

杭州,一座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城市,不仅以西湖闻名遐迩,也遗存了许多的古镇。

这些保存完好的古镇,既是时间的沉淀,也是历史的痕迹和文化的流变。

河桥、长河、楼塔、欢潭……杭州有我走不完的古镇。

青石板街道、河流穿镇而过的布局、破旧的老式建筑,以及那一座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小桥,每一个古镇都承载着不同的历史记忆。

关于它们的每一个探索,都是在倾听一段段独特的历史和文化故事。

清晨的老街,鼎昇门附近,给女孩子扎头发的居民。

太平沟洗涤的居民

建筑远高于现在的水面

“千亩油菜花盛开”“被严重低估的宝藏小镇”“鲜为人知”……

这个春天,一个浙西古镇突然出现在社交媒体,并被贴上许多“标签”。

这是哪里?大家为什么突然喜欢上了它?

这里是临安河桥古镇。

从武林广场开车出发,一路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在1小时30分钟后,便能到达这里。

这已是浙西的边城小镇了,再往前一些,就到了安徽境内。也正因为此,这里和杭州别的江南古镇不同,风格还融入了一点徽派。

在来之前,已经看到许多对这里的介绍:

这里三溪交汇,直奔钱塘,成就了河桥镇得天独厚的水路优势,成为古时昌化县最大的水陆码头,确立了商贸集散中心、交通航运枢纽的地位;

虽然只是一个镇,然而繁华之景远胜过县治,素有“小小昌化县,大大河桥镇”的说法;

这里曾经极度繁华,是浙西最大的药材集散地,据说胡雪岩的商船队伍从徽州到杭州,也在这里停留;

这里也是中西文化的融会地,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以及一所百年教堂,诉说着古镇曾经的兴盛……

我是清晨到的河桥,那时天才微亮,夜色渐渐变蓝。

云雾时而在半山腰,时而在山顶,仿佛在轻轻抚摸群山和眼前这片村子。

水流声是急促的,但从我到河桥古镇那一刻起,最大的感受就是“慢”。

因为云雾的笼罩,天亮得慢;

在蒲溪边的人们,慢慢地洗菜;

过木桥的人也慢慢地过;

我还见到老街上的狗,也在慢慢地走,就算我打算打探它们主人的家,它们也只是看看我,不叫……

河桥老街长约1500米,共有三座“门”,在老街的西头,还有“唐昌首镇”的门楼。

唐垂拱二年(686年)昌化设县,河桥同时设镇,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明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唐昌(昌化)设河桥、颊口、朱柳、赤石四镇,河桥因“一邑水口形胜,商务独冠唐昌”而被列为首镇。

这种门楼,更像是街亭,但河桥人还是愿意把它叫做“城门”。从前,“城门”下的通道“阔可通车马”,有厚重的铁环大门“刀剑不入”。大门到了晚上会关闭,如果有村里人夜归,可以呼叫或铁环叩门,门丁确认是村里人才会开门。

老街宽5米左右,由青石板和卵石铺设。这么多年下来,石板被踩出了“包浆”,油光发亮,因为有“太平沟”,老街雨后不积水,夜晚有反光。

“太平沟”就在石板底下,每隔几十米,会开出一个口子,并且与大户人家的天井门堂相沟通,可给家中鱼池注进活水。从前,小孩子能从沟底的泥沙中摸出铜钱、玉珠、银链、发簪、断戒、铁扣……

有老人说,这条沟是古镇龙脉。遇到火灾,它是消防水源;遇到山洪,这里又可泄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阳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