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餐饮业向好 来店吃饭客人一天比一天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7:58:22 Wed   

image.png

“好久没看到排队的场景了。”上周末,站在新白鹿湖滨店门外,看着门口等候的顾客,新白鹿创始人周文源感叹道。

3月以来,他每个周末都到门店生意“晴雨表”湖滨店来转转。“湖滨是门店中堂食生意最好的之一,每隔一个星期,就能明显感觉到,来店里吃饭的人又多了一些。”

熬了两个月,周文源终于松下了一口气,也终于等来了转机。

“新白鹿还在,我们没有被压垮”

团餐日营业额高达几十万元

“杭州开始恢复外卖了,我们是第一批。”2月10日,新白鹿三家门店出现在杭州市公布的第一批供餐企业名单中。

“在当时的情况下,新白鹿必须要开门了。”周文源认为,在整个行业处于低迷之时,没有什么比营业更能振奋人心。“我想告诉大家,新白鹿还在,我们没有被压垮。”

2月中旬以后,很多企事业单位复工,但当时餐厅尚未大批复工,用餐需求紧迫,新白鹿的复工从做团餐开始了。“刚开始复工的前两天,一天外卖没几个。突然有一天,西湖文化广场门店经理给我打电话说,有家企业明天要订100份团餐。”周文源第一次开始正视团餐这块业务。“以前,我们最多就是平台上做做外卖,团餐想都没想过。”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新白鹿各个门店都接到了不少团餐订单。“有附近的社区防疫中心、银行以及一些企事业单位。订单接得多的门店仅中餐就有五六百份,少的也有一两百份。最多的时候,杭州十多家门店的团餐日营业额高达几十万元。”

这让后厨迅速成为店里最忙碌的一角。“堂食为主的时候,厨房基本上午11点开始备菜。现在10点左右厨师们就要忙碌起来,分批准备餐食,保证第一批外卖在11点左右送出。”新白鹿游泳馆店厨师黄师傅说道,餐厅复工后,厨房比以前堂食时候更忙了。“大家都干劲十足,忙得也很开心。”

在每一批新白鹿配送的团餐中,都夹着几张宣传页,上面印着预订二维码和可供选择的菜品。“团餐主要是定制服务,可以扫二维码加门店团餐负责人微信,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不同的团餐菜单。”周文源说道。

“我们打算在团餐上做一些考虑,研发一批特色产品。”随着堂食开放、生意回暖,团餐需求量应该会有所减少,但周文源打算继续保留这一项目,进一步挖掘其潜力,让团餐业务继续成为新白鹿经营项目里重要的一部分。

image.png

“熬一熬,困难很快就会过去的”

亏损最严重时也没有动过裁员的念头

看着眼下红火的生意,周文源乐了,可就在1个多月前,他还在为生意苦恼困惑。2020年春节,周文源和同事们经历了从业二十多年来最冷清的一个开年。

“过年前3天(1月20日),我们召开了管理人员会议。当时网上到处都是钟南山院士的采访。我隐隐觉得情况有点不对,让大家做好最坏的打算。”虽然周文源已有心理准备,但情况比他预想的更加糟糕。“大年初一,店里还有零零星星的客人,初三那天,响应政府号召,我们杭州19家门店全部暂停堂食。”

周文源介绍,餐饮业有着明显的淡旺季,春节这个月又是旺季中的旺季。“这个月的营业额往往占全年的15%-20%。我算了一下账,江浙沪30多家店,和往年同期相比,二三月份营业额损失有4000万-5000万元。”

在以现金流为王的餐饮业,除了营收上的损失,租金、人工等综合成本才是压力所在。

“30多家门店一天房租十几万,1700名员工工资一天几十万,每天睁开眼,这些账单都一张张印在我脑袋里。”每个餐饮老板都曾经历着和周文源一样的煎熬。2月初,西贝莜面村宣布工资只能再扛3个月。

然而,即使在亏损严重的2月份,周文源也没有动过裁员的念头。他坚信,“凭着全社会有序抗疫复工,凭着新白鹿这么多年打下的底子,熬一熬,困难很快就会过去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文 王毅/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