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开市了 赶集去!用年轻的创意 掀起一股烟火味的“新浪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08:04:00 Fri   

image.png

中国市集的历史,从先秦到现在演进了三千余年生生不息。城市往往因商业而丰富,商业因市集而灵动。反正,有人的地方就有市集,并以各种形式在各个地方蓬勃发展。

眼下每个周末的夜色里,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文化市集“霸占”了杭州市民的朋友圈。在助推夜间经济、释放城市活力的同时,文化市集的存在提供着另一个出口——对我们来说,到了夏夜也有了一个生活消费的新选择。开市了,赶集去!

在市集的世界里 重返黄金时代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正值绵长的梅雨季,但是丝毫没能阻挡杭州市民前往in77的热情。这里正在上演一场三日限定的夏日复古派对——拾物第七回·银盐夏日复古夜市。短短一个小长假,入场券销售超过3万张,商品销售总额突破400万元。

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城市的潮人摊主聚集于此,70多个摊位“开张营业”,Vintage孤品老货、美式古着、60-90年代的玩具旧货……涵盖了复古文化的方方面面。穿过市集的门帘,就进入了另一个平行世界,在复古酒吧里点一杯醉人的大都会,快闪发廊剃一个时髦的大背头,在微醺氛围里聆听从那个时代传来的靡靡之音。这里发生的一切,都那么迷幻却又真实。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杭州市区的购物中心举办复古市集。”“银盐SPACE”品牌主理人良岑介绍,从2018年开始,银盐团队开始尝试复古集市这一新项目板块。目前已经举办了七回,以春夏秋冬为时间节点,前五回都是在中山南路的“银盐SPACE”空间里。“在去年跨年夜和元旦期间,我们第一次走出空间,移师上海延安西路的上生·新所。”

与一般市集不同,银盐复古市集是收取门票的。“这是为了设置门槛,我想把受众人群锁定,就是喜欢这个的。”不过良岑发现,当市集出现在人流密集、交通便利的地方时,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除了专门赶来的复古爱好者,还有不少自然流量随之而来,大家带着猎奇心和探索欲进入了一个充满时代痕迹的博物馆。”

除了商业业态、餐饮美食、社群活动等内容,眼下的杭州文化市集还尤为注重互动性和浸入感。以银盐复古市集为例,摇摆舞、爵士乐、鸡尾酒,还有复古派对,在氛围营造上更有场景感、故事感,将你拉回那个衣香鬓影、觥筹交错的经典时代。与此同时,不少新锐设计师愿意在人流密集的购物中心练摊,这里无疑就成了最为草根、新锐的街头文化发源地。

不仅在售卖产品 更在传递文化

今年5月底,良渚大屋顶举办了一场HABF 2020 杭州艺术书展,通过一个新纸本艺术现场,掀起了一股阅读体验的“新浪潮”。

现场集合了近15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机构,包括独立出版、实验刊物、手工制书、独立书店、漫画插画等。现场有不少装帧精美的艺术书和摄影书,以及绝版的藏品、画报、手工小书和独立杂志。另外,原创作者们还带来了千余款新奇而实用的文创产品。

杭州艺术书展和银盐复古市集一样,是一种圈层文化的垂直市集。“这类的市集,这样的摊主,不仅仅是在售卖东西,更是在传递文化、讲述故事。”良岑希望眼下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市集的队伍中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