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一只被杭帮菜博物馆收录的叫花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7:31:59 Mon   

现在店里上叫花鸡,还有满满的仪式感。服务员上菜时会给一把木槌,随着敲击声,服务员还会给上吉祥话,“一敲如意吉祥;二敲平安健康;三敲富贵满堂!”

每天早上六点,杭州酒家的师傅便要开始准备叫花鸡了。腌制、包料、烤制,确保十一点就能让食客品尝到叫花鸡。为了让食客吃到叫花鸡的最佳口感,店里还实行限量、分批烤制,喜欢的小伙伴记得早点来点这道菜哦。

撒辣椒粉和黄金豆的熏鱼,你尝过么?

传统熏鱼一般是以冷菜的角色出现,而在杭州酒家则摇身一变,成了一道热菜。杭州酒家的熏鱼,在楼下的明档就可以点到,选用的是鲜活草鱼,现点、现杀、现炸,一天能卖出三百多斤。短短十几分钟,熏鱼档口排队的食客已经换了好几批。

区别于其他熏鱼门店整条鱼的售卖,杭州酒家去掉鱼头及鱼尾,只取用鱼身进行烹饪,29.9元/斤,一条鱼差不多在六七十块钱的样子。

待食客选好鱼后,店员现场进行烹饪。明档在炸制熏鱼的过程中一般会用测温枪,确保油温稳定,来保证最佳口感。炸好的鱼肉要即刻浸入由酱油、黄酒、姜片等十几种香料熬制成的独家酱汁中,40秒左右捞出。为什么是40秒?因为这时候捞出的鱼肉,外表酥脆,内里又吸足了酱汁,是最好吃的时候。新鲜出炉的熏鱼色泽金黄,外酥里嫩,咸甜适口,独具老杭州风味。

不过更吸引我的还是撒上辣椒面和黄金豆的新口味,在传统熏鱼的基础上,撒上了秘制调配的辣椒面、白芝麻和黄金豆。趁着热乎劲儿尝上一口,酱汁围绕舌尖,还可以同时体验咸、甜、辣多种口感,对于喜欢复合口感的我来说再合适不过。

对啦,我们还给吃货们要了一个福利,请大家从下面诗词中猜猜下期“诗词中的西湖食景”会是外婆家的哪道菜,并在留言区留言,赶快去翻翻菜单吧,猜对的小伙伴将获赠我们送出的杭州酒家价值29.9元的杭州熏鱼一份,只有十份,先到先得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侯惠惠 实习生 张译之 叶珍珍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