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这个“老字号”里坐着一位“宝藏机械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7:53:47 Tue   

image.png

4年前花3000多元买的一个通勤包,就因为包带上的拷扣坏了,便被闲置在家。直到几天前,我听说清吟街上有一位专修箱包拉链、拷扣的老手艺人,这个包包终于“重生”有望。

拿着榔头哐哐敲打了几下,拷扣便修好了,就是这么利索。“师傅,要多少钱啊?”我问得小心翼翼,因为如果找奢侈品养护专门店去修理,这么几下子可能会要我300元。

“敲几下的事情,收什么钱……”老师傅摆摆手。

老师傅叫俞雪坤,今年83岁,和箱包拉链、拷扣这些小配件打交道已经20余年,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管大牌不大牌,一样要修好”。不过,少有人知道,俞师傅以前玩的“配件”,大得惊人。

“庆春老字号”,做的是帮人省钱的生意

到清吟街上随便找个居民问路,就能很方便地找到俞师傅的修配铺子。铺子不沿街,得找到清吟街143号后,再往里走上几步,然后,一组浅底红字的招牌就指示了铺子所在。

铺子有点小,目测超不过10平方米,采光不是很好,工作台上的台灯是屋里最亮的照明工具。各种零配件、修配工具占去了半个铺子,另一半铺子主要是用来摆放送修或者修好未取的箱包。铺子的一面墙上贴着一副对联,对联底下还放着一块白底红字的牌子,上面写着5个大字——“庆春老字号”。

刚到铺子时,俞师傅正在给一个拉杆箱重新配拉杆。“行李箱的拉杆、轮子坏了,我都能修。”俞师傅边干活边说,“不管国内买的还是国外买的。”

image.png

俞师傅用尖头老虎钳改装的上紧拉链头工具。

大牌箱包能修吗?俞师傅笑笑,没说话,随手拿出几个罐子,往工作台上一放。我打开一看,罐子里全是拉链上的配件,估计得有上万个。稍微翻找几下,路易威登、古驰这样的牌子就出现了。“都是我修过的拉链,有的拉链环还能用,我就攒下来,要是其他客人用得上,我就配上去。”俞师傅说,“我年纪大了,不认识什么名牌,名牌不名牌都一样修,牌子再大,换个拉链头也只要5元钱。”

虽然认不得那些名牌,但修箱包多了,俞师傅总能听到客人感谢他为他们省了多少钱。“之前,附近学校的一个老师拿了一个白色双肩包让我修,说是法国的一个牌子。她找过好几个大商场的专柜,都说没办法,要送回法国原厂去修。最后送到我这里,被我修好了。”俞师傅说,“她高兴得跳起来了,说我给她省了几千元钱。”

image.png

俞师傅积攒的各种拉链头和拉链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文 蔡怀光/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