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新冠疫苗 萧山近4万人已接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07:28:26 Wed   

探访点二: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昨日下午,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128名企业员工正有序排队,他们都来自杭州恩斯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该公司管理部部长寿灵芝说:“目前公司有892名员工,其中666人自愿报名参加。采取分批接种形式,今天是第一批接种。一直以来公司对疫情防控很重视,为了员工的身体健康,打完疫苗后还给大家放假半天。”

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3月15日就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提前14天放号,工作日每天有近百个号源放出,17日号源已全部约满。

为满足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需求,提高集中接种服务效率,提升疫苗接种的服务能力,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筹建一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全力配合萧山疫苗接种工作推进。

探访点三: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也从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前期已经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如医务人员、快递人员、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进行了免费接种,接种人数为1000多人次。从3月11日起,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上线网上预约平台。

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袁琳介绍,中心3月11日首次投放的120个网上预约号源一推出,第二天就全部约满。为了满足更多人的接种需求,16日服务中心又增加投放240个号源。

与此同时,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证儿童免疫规划和其他疫苗常规接种工作的基础上,正在筹建一个专门用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方舱”式接种点,等“方舱”接种点筹备完成后,后续也将根据市民需求增加疫苗接种号源。

我区接种疫苗均达到国家标准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关注最多的就是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对此,记者联系区疾控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区接种的新冠疫苗有两种,为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这两种疫苗均是国家已批准附条件上市的产品,在其上市前的一、二、三期临床试验中,各项安全性指标都达到了国家要求。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区卫健局组织开展对接种单位医务人员从疫苗管理、接种服务、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救治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其中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人员要具备医生或护士执业资格,疫苗接种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取得疫苗接种上岗证。

据统计,目前全区已经开展了5期接种人员岗前培训,累计有576名工作人员顺利通过考核合格,并取得疫苗接种上岗证。

据悉,我区还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专班,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统筹协调全区疫苗采购供应、储存运输、安全管理、接种组织实施、应急处置、综合保障等工作。依托数字化优势,进一步优化我区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借助萧山区新冠疫苗接种管理系统对重点人群进行信息化管理。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适当的补助,居民个人免费接种。

目前是新冠疫苗接种预约推进的起步阶段,如果市民朋友一时预约不上,请不用着急,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努力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接种服务,力争早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区疾控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日常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措施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要坚持疫苗接种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两手抓,加强“人物同防”,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还是很有必要。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盛凤琴 摄/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