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三条线迎来新列车 建设最新进展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7 09:09:05 Sat   

杭州地铁的颜色系列叫“七色彩虹”,1号线、2号线、3号线……前7条线路,按序列分别对应七种彩虹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

8-14号线,以及后面的15-21号线,就在这7条线的基础上再加深或加亮。

近日,杭州地铁一下子迎来了3种新颜色的列车,集齐了“彩虹色”。

正黄、绛红、绛橙,分别代表了地铁3号、8号、9号线。3月26日上午,我们来到位于萧山区的中车车辆基地,一睹新列车的真容。

image.png

正黄3号线

贯穿杭州东西交通大走廊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及北延段主线:星桥路站-吴山前村站,线路全长49.1公里

支线:西溪湿地南站(拟定站名)-小和山站,线路全长8.6公里

车站数量:全线共设车站39座

建成时间:计划2022年建成

image.png

3号线列车颜色采用黄色系列中的正黄色,车辆采用杭州特有的AH型车,6节编组,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260人,每列车比B型车增加约200人,时速达到80公里。

3号线电客车的主要特点是,采用网络化、智能化、高可靠性的逻辑控制单元(LCU)代替传统的继电器控制系统,能更好地保障地铁列车的安全运行、高效检修。

此外,车辆装有健康诊断系统,采用最新的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列车和轨旁智能检测设备等数据,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通设计、制造、运营、检修、全寿命周期的数据管道,建立“一车一档”等数字模型,为列车提供精准的智能运营解决策略,提升运营质量。

眼下,3号线列车内部尚未完全建设完成,只有部分车厢完成装修装饰。不过列车外表已经完成了涂装。

3号线贯穿杭州东西交通大走廊,一直很受关注。

目前,3号线创明路站(拟定站名)主体结构分部工程、绿汀路站-创明路站的盾构区间分部工程已经完成验收,文一西路站-绿汀路站的盾构区间分部工程和两座联络通道分部工程,也在17日顺利完成验收。

预计3月下旬到4月底,文一西路站、全丰站(拟定站名)、全丰站-高教路站盾构区间,将相继组织验收。

不少住在3号线附近的居民都期待着3号线今年提前开出首通段,对此杭州地铁方面表示,3号线分段通车正在研究当中,目前依然计划在2022年开通。

3号线建成后,将贯穿5大中心区(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余杭区、江干区),对于东新园、城西、小和山、五常大道、丁桥、星桥等区域,能有效疏通人流、缓解地面交通拥堵,沿途区域的商业圈也会迎来机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