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抓紧时间享受深秋 下周杭州可能入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09:48:45 Thu   

image.png

摄影 夏阳

昨天阳光调休,杭城西部、南部县市中午前后起就先开始降水,东部县市(主城区)傍晚起也逐渐转为阵雨天气,不过雨量不大,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偶有小雨,早晨部分城区有雾,气温13-19℃。

连晴了这么多天,有小雨来解秋燥,空气湿度加大,之前困扰不少人的静电现象有所好转,大家终于不用当走哪儿“电”哪儿的“霹雳贝贝”了。

周日前,杭州会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偶尔有机会见到太阳,一定抓紧机会洗晒厚衣物,因为周日开始冷空气又要来了。

周日下午起强冷空气到货

在经历了本月上旬“速冻”式寒潮之后,提到“冷空气”,你是不是仍旧心有余悸?

和上次一样,这股冷空气也是全国性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分析说,这股冷空气已经在源地(极地与西伯利亚)附近堆积酝酿,预计会从19日起影响我国新疆北部,然后东移南下,21日到华北平原。

目前来看,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会与上次的寒潮过程一样广,直抵华南不在话下,并且依然会带来暴风雪天气。但它的降温幅度应该要明显弱一些,暴风雪也小很多,主要局限在东北地区的东部和北部。虽然目前各家数值预报的降温幅度普遍、显著弱于上次寒潮,但是,越暖的背景下,寒潮降温越剧烈。

具体到杭州,预计强冷空气抵达时间是周日下午。而熟悉冷空气套路的朋友都知道,在此之前,还得有“锋前增温”做铺垫,周五起升温通道打开,周六杭州最高气温将冲上21℃,等这波强冷空气周日抵达后,气温就将猛烈“俯冲”,或将创下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image.png

记者 钱卓君 摄

下周杭州可能就此入冬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这次冷空气过程总体强度不及立冬前后(11月4日—9日)的寒潮,但也是实力派,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局地10-12℃以上,不少地方能达到寒潮标准。北方大部将出现4-6级偏北风,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东北再遭强降雪侵袭。

冷空气到货杭州的时间预计在这周日(21日)下午,到时杭州有一次大幅降温、偏北大风和降雨天气过程。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1日前的最高气温19-22℃,最低气温11-13℃;22日起气温大幅下降,23-24日早晨最低气温0-2℃。

上次寒潮过程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3.1℃,出现在9日早晨;23日的最低气温只有0-2℃,这样的气温光是看数字已经开始觉得冷了。为什么这次最低气温预报比上次还低,却不是寒潮呢?这是因为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我们不能只看最低气温,也要看降温幅度。这次过程强冷空气基本是没了,但是如果后期冷空气前增温明显,导致降温幅度增大,也不是没有寒潮的可能。借着这次冷空气,下周杭州也有可能就此入冬。

银杏变黄、枫叶变红,杭州的深秋已经到了最美的样子,在强冷空气到来之前,预计周五、周六全省都是好天气,大家抓紧去享受深秋的美好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