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草莓“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08:00:21 Thu   

8093278_rbtpzzy_1639572142031.jpg

草莓智慧大脑

当时代搭上数字化的列车,建德草莓也不会落下。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数字农安App平台”“草莓大脑”信息系统……一系列智慧化的手段在近几年齐齐“亮活”。

今年9月,一套更全面的系统——建德“数智草莓”正式上线,围绕莓农、消费者和政府,构筑起草莓行业全产业链服务管理应用系统。

系统的架构称为“1+6+N管理服务架构”,即1个草莓产业;莓好管家、莓好服务、莓好产品、莓好基地、莓好品牌、莓好共富6大场景;土壤检测、肥药两制管理、政策保险等N个应用模块。

8093481_rbtpzzy_1639571898347.jpg

建德草莓在近几年踏上了智慧化种植之路。图为在赵建明的种植基地,大棚内各项环境数据都清楚显示在电子屏幕上。

利用该系统,所有莓农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实时掌握数据、享受服务——如果你是种草莓的新手,不知道哪个地块适合种?上钉钉平台的“莓好村”子平台,申请土壤检测,就能通过快递土壤样品的方式,免费获取土壤检测报告和专家诊断意见;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优质、健康的草莓苗?点击“我要种苗”,就可以采购选择种苗;草莓丰收了卖给谁?点击“我要销售”,既能发布自家的草莓信息,也能查询经销商的需求。

“‘数智草莓’系统面向的群体很多,有莓农也有‘莓粉’,对于政府而言,则可有效解决肥药数据统计难、安全监管无闭环等管理难题,实现种植科学化、品质精品化、销售高端化、产业规模化的目标。”建德市农业农村局质量和安全监管科科长余红伟介绍,通过“建德草莓”公众号等平台,消费者可线上参与草莓预售和采摘预约,也可通过扫码查看草莓质量安全情况。

据统计,目前“数智草莓”平台已入驻莓农9000多人,形成农事记录1.2万条。接下来,平台建设还将进一步深化,通过功能完善、迭代升级、场景丰富,打造全周期全产业链全国覆盖的建德草莓全国高质量基地。

8093477_rbtpzzy_1639571871766.jpg

赵建明和爱人李伏珍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种植草莓,现已是建德市乃至浙江省草莓产业带头人。图为李伏珍在自家种植基地里农作。

“草莓共富计划”

大同镇西乡草莓园,李建伟正在园间忙前忙后,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李建伟是杭州沃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今年3月西乡草莓园刚筹建时,他就在总面积200亩的草莓园承包了130亩地,其中15亩用来试水今年的新品种“建德红”。11月15日,“建德红”头茬成熟上市,半个月后,李建伟就决定,明年要多种一些“建德红”。

“‘建德红’比红颊(颜)可提早20天左右成熟,口感好,颜色鲜艳,108元/斤的价格虽然有点贵,还是有很多人抢购。”李建伟介绍,“建德红”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能连续开花,亩均产值预计可以达6万元以上,每亩效益比一般草莓至少翻一番。

“建德红”红火了西乡草莓园的采摘季,也进一步点燃了建德推动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雄心。

“草莓‘标准地’的建设是我们接下来要抓的重点工作之一。”孔樟良解释,草莓“标准地”,就是把土地流转、规划整治、产业布局统一化、集约化,相比以往莓农“自租自管”的种植方式,可以更好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以大同镇西乡草莓园为例,园区200余亩大棚以2000元/亩的价格出租给种植主体,较传统土地租赁亩均增收1500元。

据了解,目前建德市已建有草莓“标准地”2000多亩,计划明年增加1000亩以上。

更远一点的“草莓计划”也有了“定数”——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建德草莓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未来五年,建德市每年将统筹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从总部经济提质、异地种植保障、公共品牌提升三个层面支持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

比如,每年安排300万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知识、有活力、有创业精神的农创客;启动实施草莓主体综合保险,从种植损失责任、财产损失、人身安全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保障……

一颗颗草莓书写着建德人民的“致富经”,也串联起杭州、浙江乃至全国莓农的“共富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图片 郑承锋 李忠 倪宇翀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