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新茶到手不能马上喝?哪些人要尽量少喝?有滋有味 五款茶香美味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26 10:03:08 Sat   

春光正好、清明将近,眼下,杭州第一波西湖龙井已陆续上市。闻茶香、品茶味,一杯绿茶便能邂逅整个春天。而与此同时,不少人一边喝茶一边心中也会生出一些疑问——茶叶真的“越新鲜越好”吗?有哪些人不适合喝茶?茶叶与哪些食材搭配更美味?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好好聊聊。

image.png

摄影 项凯

喝茶不要盲目求“新” 建议存放半个月再喝

茶有春茶、夏茶、秋茶之分;一般说来,5月底前采制的春茶要比夏、秋品质更好。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加之茶树经过一个冬季休养生息,春茶中的维生素特别是氨基酸含量也更高。

“不少消费者以品新茶为乐、争相购买明前茶、雨前茶,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是越新鲜越好。”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营养科主任于晓介绍,绿茶不能盲目求“新”,特别是刚买的现炒茶最好不要马上喝。研究表明,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可能没多少影响,但对胃肠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肠道炎症的老年人来说,这些物质却会刺激胃肠黏膜、诱发胃病。因此,新茶不宜多喝,特别是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

于晓建议,购回新茶后最好存放半个月后再喝,此时茶中的多酚类、醛类、醇类物质会挥发或氧化掉很多,咖啡因、生物碱、芳香物质活性也会降低,饮用起来相对比较安全、更有益健康。

绿茶好处多多 但这些人群要尽量少喝

茶叶中除了大众熟知的茶多酚,还富含B族维生素以及钾、钙、镁、铁、锌、锰、氟、磷等众多矿物质。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饮中等浓度茶的量最好控制在1~3杯,每杯茶叶用量最好控制在2~5克。如最近吃油腻食物较多、烟酒量大,可适当增加茶叶用量。

“绿茶营养价值虽高,但要结合自己的体质,不要盲目去喝,像儿童、孕妇、贫血、营养不良、体质虚寒和脾胃虚弱等人群都不适合。”于晓介绍,儿童正处于骨骼生长发育关键期,茶叶中的生物碱会影响钙的吸收;茶叶中大量茶多酚、咖啡碱可能会对胎儿有一定刺激,而哺乳期摄入过多咖啡碱影响乳汁,婴儿吸吮后会间接兴奋,引发少眠和多啼哭现象。同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形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故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饮茶;茶叶还可分解脂肪,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营养不良人群,若多饮茶,会加重营养不良。

选茶、存茶要掌握好这些小技巧

“要判断新茶与陈茶,可以根据茶叶的色泽、干湿程度、香气来分辨,大抵来说,新绿茶色泽青翠碧绿、汤色黄绿明亮,旧茶则色泽发暗、发黑;随着时间延长,茶叶香气会由清香馥郁变得低闷混浊;新茶含水量较低,茶制干硬而脆,手指捏之能成粉末,茶梗易折断,陈茶手捏不能成为粉末,茶梗不易折断。”于晓称,因为茶叶吸湿、吸味性强,茶叶买回来后若储存方法稍有不当,会在短时期内失去风味,且越是名贵的茶叶,越难以保存。在此,她介绍了两种适合家庭保存茶叶的方法:

1、冰箱储存茶叶:贮存期六个月以内者,冷藏温度以维持0~5摄氏度最经济有效;贮存期超过半年者,以冷冻(-10至-18摄氏度)较佳。由于冰箱内较潮湿,放置各种食品容易串味,因此放置茶叶的容器,必须密封良好,单独存放。需要取用品饮时,最好从冰箱里取出后,在室温中放置一会儿,适应一下外界的温度再泡饮,效果更佳;

2、生石灰储存茶叶:选用干燥无异味,密闭的陶瓷坛一个,在坛中间放一袋生石灰,用牛皮纸把茶叶包好(几两到半斤)捆牢,分层环列于坛子四周,然后用牛皮纸堵塞坛口,再盖紧盖子,置于干燥处贮藏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