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至千岛湖将新建一条高速 桐庐、建德将新增多座高铁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1:13 Thu   

他放弃杭州市区工作回到老家千岛湖

他放弃东北公务员职位到新安江创业

两办出台《意见》,县城发展迎来机遇

五类县城分类建设,你的家乡属于哪一类?

中国第二轮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来了。

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中央为“县城”专门发文件,自改革开放以来还是第一次。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县城建设要严守五条红线。

比如要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利用“新城建设”等名义侵占耕地和生态空间。

要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更不能以县城建设为名炒作房地产。

要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止周边大城市无序扩张。还要防控灾害事故风险,提升县城发展韧性;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等。

截至2021年,我国共有2843个县级行政单位,包括1301个县、394个县级市、977个市辖区、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此外还有1个特区和1个林区。

县域面积占全国的90%左右,常住人口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生产总值占全国的四成左右。

image.png

为什么要重点建设县城?

《意见》说得清楚明白,为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出台意见建设县城,是因为我们城镇化发展到了以点扩面、从集中迈向均衡的全新阶段了。”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辰说。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5%,开始逐渐进入成熟期,“大城市病”问题日益显现,城镇化需要新的承载空间,总的方向也应从过去的“集中集聚”走向“均衡协调”,这是由我国城镇化进入成熟期的阶段性特征决定的。

王辰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强化县城对就地就近城镇化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拉动投资、促进消费,让“量大面广”的县城成为活跃经济、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浙江53个县城

你的家乡属于哪一类?

这么多县城未来如何发展?

《意见》给出五类建设方向:

(1)大城市周边县城,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

(2)专业功能县城,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

(3)农产品主产区县城,更多吸纳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

(4)生态功能区县城,为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

(5)人口流失县城,要转型发展,人口向邻近区域转移。

具体到浙江省,目前浙江共有90个县级行政区,包括37个市辖区、32个县、20个县级市、1个自治县。这样算下来,浙江共有53个县城。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所经济师丁懿腾对照《意见》,把53个县城进行了初步划分:

大城市周边县城20个——包括安吉县、德清县、桐乡市、海宁市、嘉善县、平湖市、诸暨市、慈溪市、余姚市、象山县、乐清市、永嘉县、瑞安市、平阳县、龙港市、苍南县、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兰溪市,主要考虑将位于我省四大都市区核心区范围或与上海毗邻的县城归为此类。

专业功能县城21个——包括宁海县、长兴县、嵊州市、新昌县、海盐县、桐庐县、建德市、浦江县、武义县、三门县、仙居县、天台县、温岭市、临海市、玉环市、青田县、缙云县、松阳县、岱山县、江山市、龙游县,主要考虑将除大城市周边县城以外产业基础较好或特色鲜明、交通相对便利的县城归为此类。

农产品主产区县城,我省不涉及。

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11个——包括淳安县、泰顺县、文成县、磐安县、常山县、开化县、龙泉市、遂昌县、云和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主要考虑将我省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内的县城归为此类。

人口流失县城1个——嵊泗县。

嵊泗,一个特殊的存在

根据六普、七普数据,2010至2020年十年间,我省53个县中,常住人口出现减少的有嵊泗县(-12.09%)、淳安县(-2.34%)、嵊州市(-0.67%)、平湖市(-0.08%)、苍南县(-0.44%)、龙游县(-0.59%)6个,其中下降幅度较为明显的是嵊泗,淳安生态功能区特征突出,更适合归到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其余四地则降幅微小、基本保持平衡,且经济发展势头较好。

因此,呈“人口流失”特征的仅有嵊泗县一地。

嵊泗是典型的海岛县,人口分散、进出岛以及岛屿间联系受地理条件制约明显,不利于大规模产业开发。

丁懿腾建议,嵊泗县可推动“大岛建,小岛迁”,促进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适度集中,加强民生保障和救助扶助,有序引导人口向舟山市区等邻近经济发展优势区域转移;同时可利用海洋海岛资源优势,培育发展渔业、旅游业等富民产业,实现特色化发展。

让农民工回得去工作得好

我们注意到,《意见》全篇22次提到一个关键词:人口。

中国的县城有多少人口?将近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也就是7.5亿。

因此《意见》的出台,最大受益者是三类人:生活在农村的人、生活在县城的人、“候鸟式”外出务工的人,也就是农民工。

重点说说农民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亿,占农村总人口的58%左右。

在第一轮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大量农民工离开家乡前往城市谋生,但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问题:大城市留不下,因为高昂的安家成本;县城又回不去,因为没有理想的工作。

第二轮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聚焦县城的发展,一个目的就是解决劳动力回不去的问题,通过交通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引进等多项举措,吸引年轻人回到县城工作和生活。

统计最近10年农民工数据,外出就业的越来越少,就地就近工作的越来越多了。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表示,县城城镇化的核心和本质也是“聚人”,重点要解决好“人从哪里来”“人的身份和权益”“人的就业和创业”“人在县城生活更美好”“人和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等一系列问题。

她建议,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中心城市和县城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保障全体居民公平共享城市现代化成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黄煜轩 见习记者 汤晨琛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