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至千岛湖将新建一条高速 桐庐、建德将新增多座高铁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1:13 Thu   

快递发达、高铁交会

杭州的县城努力发挥“特长”

桐庐、建德和淳安,都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们是大杭州亮丽的“后花园”,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是三座县城的发展目标。

以快递产业发达的桐庐为例,它在富春江南岸规划了一座富春未来城,目标是围绕“快递科技小镇”,发展快递(物流)业全产业链经济,数字经济、科创产业、总部经济以及商业、会展、教育培训、现代金融等高端高新产业,打造快递全产业链经济集聚地。

未来将有多条高铁交会的建德,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加快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和“小县大城”,重塑市域发展格局,打造高品质郊区新城,并全面强化对产业集聚和新型城镇化的保障能力。

坐拥千岛湖的淳安,提出探索建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引领区。

可以预见,未来杭州的县城,会根据自身的发展特色,创造自己的别样精彩。

桐庐、建德将新增多座高铁站

杭州与千岛湖间将建一条新高速

过去,和杭州市区比起来,桐庐、建德和淳安的出行相对不便。

杭新景高速、杭黄高铁开通后,情况有了改善。未来,还会有更多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于桐庐、建德和淳安。

途经杭州西站枢纽,预计今年8月具备通车条件的合杭高铁湖杭段,将在桐庐境内设桐庐东站,算上原有的桐庐站,桐庐将拥有两座高铁站。

杭衢、金建高铁也在建设中。这两条高铁将与杭黄高铁交会于建德。杭衢高铁设建德南站,金建高铁设建德东站——建德未来将有建德站、建德南站和建德东站三座高铁站,这在全国的县级城市中也很少见。

此外,在新发布的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中,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建德段)被纳入谋划类项目,相关部门还在谋划利用杭黄高铁开行市域(郊)列车,进一步方便三地市民的出行。

高速公路方面,杭州城区与千岛湖之间将新建一条高速公路——杭淳开高速,它起于杭州中环,与彩虹快速路西延伸段相接,进入桐庐县境内后,经过瑶琳、分水等乡镇,再进入淳安县境内,经过临岐、姜家、浪川和汾口等乡镇,浙江段终点位于浙江省与江西省交界处,全长约246公里。

杭淳开高速让杭州市区前往千岛湖多了一条快速通道,其途经的桐庐分水和淳安汾口,都是当地的中心镇,但距离杭新景高速公路较远。有了新高速,这些中心镇可以享受交通带来的更多利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黄煜轩 见习记者 汤晨琛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