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至千岛湖将新建一条高速 桐庐、建德将新增多座高铁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1:13 Thu   

image.png

桐庐、建德和淳安

常住人口总量比较稳定

《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县城的生活和发展,一时间吸引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对于杭州人来说,自然而然地就把目光投向了桐庐、建德和淳安……

这几年,杭州三个县市的常住人口总量比较稳定,桐庐和建德还有一定增长。当然,相比杭州市区,县城对于人口吸引力依然较弱。

以2021年末的常住人口总量对比2020年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的数据,余杭区增加约8.2万人,萧山区增加约4.4万人,拱墅区增加约2.4万人,而桐庐、建德等地的人口增量都不到5000人。

千岛湖小伙

放弃了杭州市区的工作

在杭州的县城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体验?这里又会有怎样精彩的未来?

一个周日的晚上,拎着刚刚买好的喜茶、山姆瑞士卷,淳安人小郑匆匆忙忙地从杭州市区坐地铁赶到火车东站,坐上开往千岛湖方向的高铁。

小郑说,他特别熟悉麦当劳薯条“潮掉”之后的味道,当时大人去杭州出差,常常会带薯条、炸鸡回来,“那是一种专属于大城市的味道”。

对大城市的向往,2017年,小郑考入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后又留在了杭州工作。但一个来自千岛湖的升职加薪机会,让他回乡发展。到杭州城里过周末,就成了他的日常。

回千岛湖后,他发现,熟悉的小县城变了很多,老旧的汽车站,变成了以往去杭州才能逛的银泰商场;肯德基、星巴克在县城里开了好多家……“我突然觉得千岛湖也越来越能满足我小时候对大城市的向往和想象了,它已不再是我印象里的那座小县城,和杭州城里的距离越来越近。”小郑笑着说。

东北公务员

带领全家到新安江创业

同样经常坐这班高铁的还有在新安江经营木艺制品厂的欧阳,他是东北人,10年前到建德工作,4年前在新安江开起了自己的工厂,由于有不少客户在杭州城区,所以周末坐高铁来送样、看货,也是他的日常。

已在新安江生活10年的欧阳,家乡在黑龙江省东宁市,大学毕业考上牡丹江市的公务员,但没去入职,而是和朋友南下,最后定居建德。

欧阳的老家是一座县级市,现在生活的新安江还是一座县城,但在欧阳看来,差别很大,“我老家县人口不到20万,这几年很多人出来工作,人口就更少了。而建德常住人口就有40多万人,还有很多外来人口,新安江街上熙熙攘攘,比东北一些地级市都要热闹。”

眼下,欧阳把父母和妹妹都接到了新安江生活,“在杭州认识了不少老乡,尤其在杭州这几个县城里的东北人越来越多,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开饭馆,还有搞运输的,我们老乡群从几年前80多人,到现在已经有400多人了。”

集聚县城

是杭州未来的一项发展目标

对于县城未来的发展,杭州有着怎样的考虑?

正在编制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首次将杭州1.68万平方公里大市域范围作为规划底板,县城也囊括其中。

以前的城市总规,更多聚焦杭州城区的规划发展,而编制中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作为引领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

同时,根据今年的市党代会报告,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的内容中,提出 “做优主城、做强副城、集聚县城、培育重镇,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空间结构”的总体目标。

集聚县城,是总体目标中的组成部分,是杭州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这里所说的县城,指的是桐庐城区、建德城区和淳安县的千岛湖镇。被部分市民认为是“县城”的富阳、临安,几年前已撤市设区,不算是县城了,成为杭州市区的组成部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黄煜轩 见习记者 汤晨琛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