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二手房成交创近期新高 是供求两旺还是降价跑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0:40:00 Fri   

这阵子,关注二手房的人都喜欢以“最近二手房市场好点了吧”为聊天的开场白,那么市场到底如何?

透明售房网成交数据显示,5月份,杭州市区二手房网签超5000套,是今年以来单月成交量最大的,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杭州二手房月度成交量的新高。

其中,住宅成交超4100套。不算临安的数据,5月份网签量环比提升21%。其中受5月17日“杭三条”新政影响,新政后住宅日均网签量提升83%。

上月杭州二手房网签创近期新高

但远不如去年同期

从数据看,5月份刚需成交占比提升,像西湖区、临平区、富阳区住宅成交占比有大幅提升;新增挂牌房源量和带看量环比提升明显,其中临平区、上城区、拱墅区新增挂牌提升最多。

但同时,西湖区、富阳区、临安区挂牌住宅的均价下滑明显。

“新增挂牌中,降价房源占比更大,5月份杭州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7%,成交多为以价换量。”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认为。

上月杭州二手房网签虽然创近期新高,但仍远远不敌去年同期。去年3月、4月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均破万,分别达到11759套、10070套,去年5月也达到9045套。今年5月的数据同比下滑超过45%。

“不过话说回来,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这段时间看,成交量总算是有了一些起色,给了市场不少信心。”一位房企业内人士分析。

5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量TOP10小区

7a247be9292f5695535f6237314a0c8a_tb_720.png

数据来源:杭州贝壳研究院(成交套数均为住宅成交量,均价为中介成交均价)

不少业主宁愿降点价

也希望尽快“出清”

在不少一线经纪人看来,5月杭州楼市新政的发布,是这一轮市场调整周期的正向转折点——在新政发布后的半个月时间,在5月17日-30日,杭州二手房成交超3100套,占比整个五月份成交量的60%以上。

我们采访了近10位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等区域的房产经纪人,绝大多数认为,在5月17日新政发布后,二手房市场无论是带看量、成交速度还是成交量,都有明显提升。

首先是带看量翻倍,像奥体、未来科技城、闲林、新街等热门板块的带看量,有些甚至翻了3倍多。“电话和微信不断,忙到晚上10点是常态。”多位中介告诉我们,这和前几个月的空闲形成鲜明对比。

在二手房成交周期上,新政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去年下半年,不少区域的二手房成交量接近冰封。带看量少,成交周期也不断拉长。“买卖双方观望情绪严重,很难促成成交,很多房源的挂牌时间已经超出半年,有些房东干脆不挂了。”一位中介告诉我们。

而眼下,杭州不少业主想趁着二手房交易政策松动,宁愿降点价也希望尽快“出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摄影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