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养蜂人式防晒 30岁女子骨质疏松后悔莫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09:46:31 Wed   

image.png

杭州街头穿戴着防晒装备的市民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夏至,你感受到夏天的威力了吧?

一到夏天,防晒便是头等大事。墨镜、防晒帽、防晒衣、防晒袖、防晒霜……凡是和防晒搭上边的东西,销量都噌噌噌往上涨。

购物App上输入防晒服,跳出来各式各样:防紫外线、透气轻盈、冰丝凉感,披肩短款、中长款、长款,一时间不知道选哪种好。

点销量排序,一款透气薄款防晒服,已有20万+条的评论。商品介绍中写道:12cm加宽帽檐,多角度防晒,防晒面罩防护至眼角。

看来,夏天出门,大家恨不得“养蜂人式防晒”,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个遍啊。

10分钟201人骑车路过

45人穿防晒衣

前天下午4点46分,记者在建国北路凤起路口南往北方向的非机动车道旁观察10分钟,共201人骑车经过,骑电瓶车的大多佩戴头盔,戴着口罩,一定程度上也起着防晒作用。统计了下,201人中,有45人穿着防晒服,女性42人;男性3人,均为外卖小哥。

在观察的10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虽然傍晚太阳光线不是很猛烈,但有的人防晒装备还是很齐全,头盔、墨镜、口罩、防晒服、长裤,包裹得严严实实。

一年四季坚持防晒

她把防晒做到极致

昨天,记者在朋友圈也发起一个小调查,问题是:夏天你防晒吗?涂不涂防晒霜?穿不穿防晒服?朋友们的回复,极端地两边倒啊。

“不涂,不穿,看心情要不要打伞。”号称懒得防晒的妹子们多少有点“放弃治疗”的意思。更有几位肤白貌美的小姐姐“嘚瑟”留言:仗着皮肤白,有恃无恐。

当然,精致防晒的猪猪女孩们也是有的,她们“一年四季都在防晒!”

小鲍,32岁,白领,从事财务相关工作。说起防晒,她态度坚决,“女人一定要防晒的呀,不防晒老得快,还会长斑。”

小鲍的防晒经是,一年四季,凡出门必要涂防晒

霜。光线猛烈的夏季,不管开车还是骑车、走路,防晒服必穿,再视情况撑伞、戴墨镜、戴帽子等。

“防晒霜用SPF50的,脸上用一种好一点的,身体用得相对差一点,毕竟面积大。伞也分遮阳伞和雨伞,遮阳伞就不会用来挡雨,保持它的遮阳效果。平时乌花太阳也坚持撑伞。”小鲍说。

最近,小鲍新买了一件防晒服,有帽子,能把大半张脸都遮挡起来,她开车都穿着。每天下班回到家,她都会冷敷一张面膜。“我觉得自己最近的皮肤状态很不错。”

夏天,小鲍的社会活动时间骤然减少,“能不出去尽量不出去,我会融化的。”小鲍说,“如果要出去,那就必须做好防晒。”

30岁女子腰酸背痛看医生

一查:骨质疏松

看到这里,有没有被小鲍的防晒毅力折服?但其实啊,过度防晒,有时候也未必是件好事。

上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陆慧杰副主任医师诊室,进来一位全副武装、肤白貌美的小姐姐小林。

“医生,我这大半年老是腰酸背痛,不知道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了,您帮我看看?”小林说着,摘掉太阳镜、防晒帽、防晒口罩、防晒袖套,褪去“养蜂人式防晒”,露出真容。陆医生建议她检查腰部,同时做一下骨密度检查。

报告出来了,骨密度T值<-2.5。“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指标,通常用T值判断骨密度是否正常。正常值在-1与+1之间,T值<-2.5是诊断骨质疏松的标准。如果T值在-2.5之下并伴有脆性骨折则可以诊断为重度骨质疏松症。”陆医生说。

经过系列检查,排除了相关特殊疾病,小林的腰酸背痛,与她的骨质疏松有关。

白天晒到太阳的时间不到10分钟

“养蜂人式防晒”适可而止

考虑到小林的骨质疏松已经出现症状,除了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饮食调整外,陆医生为她安排了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同时补充维生素D。“骨密度的提升没那么快,治疗疗程至少需要3-5年时间。”陆医生说。

才30岁,就骨质疏松了,小林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不是老年病吗,这么年轻也会得?”

陆慧杰医生解释,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专属,现在年轻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的概率大大增加了,“这和年轻人的工作状态、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