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立秋,当暑 接下来杭州有一串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08:09:48 Sun   

记者 陈中秋 摄

今天20时29分,将迎来立秋节气。

立秋是秋季第一个节气,意味着降水、湿度等将会迎来一年中的转折点,但立秋不代表酷热结束。

比如杭州,近期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今天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白天最高气温40℃,早晨最低气温28℃。预计未来5天,杭城最高气温38-40℃,请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可能还有午后雷阵雨

明起40℃高温“持久待机”

昨天早晨太阳依旧早早报到,上午9:00刚到,杭州气温已经达到35℃高温线,早上10:00,杭州以36.3℃热到了全国气温实况榜的第三。上午10:00刚过,高温区域就已经占据了浙江大半江山。截至16:00,省内不少站点毫无悬念地冲破40℃大关,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丽水41.1℃、浦江40.6℃、松阳40.4℃。

不过,昨天受到高层弱冷空气的影响,雷阵雨早早赶来给大家解暑。昨天上午11:00刚过,对流天气就开始慢慢发展起来,且逐步由东向西扩展。至16:00,降水区域覆盖大半个浙江范围,应该说是近期内降雨范围最广的一次了。13:00-16:00,绍兴、台州、宁波、金华、杭州、丽水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累计最大降水量为宁海县茶山85.8毫米,累计降水量共73个站超过5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临海市岭脚金74.3毫米,共有183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为缙云县新碧街道30.0米/秒,像杭州、宁波等局部还伴有冰雹天气出现。

受到降雨和大风影响,13:00最高气温达到38.5℃的杭城,13:30气温普遍回落至27-32℃,真的是瞬间清凉,雨水过后浙江不少地方的气温也降到30℃以下。

今天还会有这种降温雨吗?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副高重新加强,东西两环副高重新打通,虽然还是有触发阵雨雷雨的条件,但相比昨天会差一些,考虑以分散性的午后雷阵雨为主。

更糟心的是,杭州明天起天气将是高温“持久待机”的状态,每天都是酷热复制粘贴,甚至根据天气模式的预测,40℃以上的高温天会一串一串地来。而浙江未来7天也基本是这种酷热天气,尤其是浙北和浙西南地区高温将从40℃起步。暑热难耐,请大家减少户外逗留时间,谨防热射病的发生。预防情绪中暑和身体中暑,同样至关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