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温持续霸占天气舞台“C位” 持续高温天带来哪些影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8:21:01 Tue   

24b8870bd32b78a925b66033462c01ba_9707600_xsrbhx_1660571755986_s.jpg

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动用洒水车、喷药车、水泵等浇水设备,为道路两侧绿化苗木浇水“解渴”,确保抗旱保苗不留死角。

新的一周,又是高温红色预警开局。

昨日8时45分,区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今天我区益农、南阳、瓜沥、宁围、蜀山、义桥、临浦、进化、浦阳等大部分镇(街道)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避免或尽可能减少户外露天作业,做好防暑降温、遮阳防晒和防溺水工作。”

这已经是区气象台连续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了。高温预警由低到高分为橙色和红色两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意味着高温天气的范围和强度已经达到了影响比较大的程度。

今年为什么这么热?持续高温天又会给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今夏35℃以上

高温日数已达43天

这几天,很多人的感受就是热!很热!!巨热!!!但到底有多热才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区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标准是,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要升到40℃以上。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监测在高温到来之前做出的预警信号,提示百姓预防,尽量减少高温带来的不适,避免中暑等情况的发生。”

今年入夏以来,天气就开启了连续酷热模式。截至昨日,今夏35℃以上高温日数已达43天,40℃以上酷暑日数9天,其中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8月13日41.6℃。而根据资料显示,萧山历史最高气温极值出现在2003年7月25日和2013年7月30日,均为42.2℃,仅差了那么一丢丢。

“为什么我感觉到的温度比预报的要高?”每年到夏天,总有一个问题不时困扰着人们。其实,气象部门播报的气温,是指避免阳光直射、通风的草地上,距离地面1.5米的白色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选取这样的一个行业标准,是因为距离地面1.5米空气的温度,更符合人们呼吸到的、感受到的实际温度。而地面或者车顶上的温度则是直接在太阳照射下物体表面的温度。

据区气象台统计,进入21世纪以来,大范围持续高温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其中2003年,超过35℃的高温天达到55天;2013年应该是大家印象中最热的一年,高温天数达到56天;2017年超过35℃的高温天是43天。

今年为什么这么热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数据只统计到8月15日为止,而高温还在延续,虽然有几个指标落后于2013年,但是分分钟都有改写的可能。

今年为什么这么热?还记得今年没怎么下雨的梅雨季吗?根据区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今年我区6月10日入梅,6月26日出梅,梅期16天,比常年少10天!全区面雨量只有53毫米,为常年平均梅雨量(322.5毫米)的13%。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副热带高压异常,时而将梅雨带北抬至江淮流域,时而又南移,造成江浙沪地区少雨高温的“空梅”。

6月26日出梅后,晴热高温天便迫不及待扑来。今年副热带高压的强盛,直接导致高温势力变强。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水平范围非常大的高压带,是一个暖性高压。以北半球为例,整个中纬度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是它的“势力范围”,副热带高压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具有增温效应,被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基本格调就是晴热干燥。每年夏天,副热带高压就会牢牢“霸占”着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生出一个又一个“大火炉”。

“今年夏季,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偏大偏强,造成欧洲和我国江南至江淮持续异常高温。8月以来,欧亚高纬形成两脊一槽的环流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位置偏北,预计这种环流形势还将稳定一段时间,我区将继续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区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说,“2020年8月发生拉尼娜事件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持续维持冷水位相,预计后期拉尼娜持续,秋季很可能再次发展加强,进入第3个拉尼娜年。受拉尼娜和全球变暖的共同影响,今年以来我区气温总体偏高,高温显著偏多偏强。”

今明两天有雷阵雨   

昨日已进入三伏中的“末伏”,然而高温并没有缓和迹象。大陆高压和西太平洋副高联手西伸,白天最高气温达到40.8℃,虽然没有破纪录,却也位列目前高温榜前三,也是最近连续第5天超40℃。

不过今明天随着高空槽东移南压,我区午后雷阵雨条件趋好,尤其是明天,低空冷空气从副高下方渗透一旦触发对流,天气变化会非常剧烈。预计今明两天将有较明显雷阵雨过程,雷雨时部分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局地还可能出现小冰雹。

稍稍让人喘口气的是,明天的最高气温有望降回“3字头”,预计将在38℃左右,但18日开始,40+高温又排着队回来,18-22日最高气温仍有40℃—41℃,大家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高温时段外出。

根据中国天气网目前的预报来看,即便是23日进入处暑,24日三伏天结束,高温恐怕也没有结束。8月下旬,江淮、江汉、江南以及四川盆地仍多高温天气,很有可能刷新预警天数最长纪录。气象专家表示,我国今年的极端高温主要出现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放至整个北半球来看,极端高温出现在欧洲中西部、美国中西部和东亚副热带地区,后者还包括韩国和日本南部。副热带高气压带异常强盛,是造成东亚地区多地炙热的“元凶”之一。副热带高气压带位于南北纬20—30度附近的副热带地区。其控制下的大气盛行下沉气流,带来少云、干燥、太阳辐射强的炎热天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项亚琼 朱林飞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摄/记者 郭立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