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被北宋皇室遗弃的孟皇后 一手开启了南宋王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8:55:05 Sat   

10544477_kbfzg2_1663948800000.jpg

中河高架和望江路交叉口,已完成主体建筑建设的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 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是南宋的皇城,而南宋的皇陵却在绍兴,后人称之为“宋六陵”,是现存江南地区分布最集中的皇家陵园。

很多人好奇,南宋皇陵为什么会选在绍兴?这要从孟皇后说起。

要知道,不是每个皇后死后都可以入葬皇陵的,而孟皇后不但入葬皇陵,还是启动南宋皇家陵园的第一人。换句话说,有了她,才有了后来的宋六陵。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内,一场《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正在进行中,这是宋六陵十年考古成果的首次集中展出。这场展览,让很多观众记住了孟皇后这个名字。

本期的杭州Discovery,我们就一起认识一下,这位中国历史上命运坎坷却人生开挂的传奇皇后。

位于绍兴的南宋皇陵“宋六陵”,葬着一个传奇的女人——曾被北宋皇室遗弃,又一手开启了南宋王朝的孟皇后。

1131年,59岁的她在绍兴卧龙山行宫崩逝,葬于绍兴会稽山余脉的富盛宝山下一片谷地,后人称之为“宋六陵”。

七年后的1138年,南宋王朝正式定都临安(今杭州)。在其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先后有7位宋代皇帝(宋徽宗、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宋宁宗、宋理宗、宋度宗)和7位皇后下葬于宋六陵。

这座庞大的皇家陵园,营建历史前后达144年,基本贯穿了整个南宋王朝。目前,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正在举行一场《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

趁着这个机会,我们了解一下这个传奇皇后。

孟子后世,嫁入皇室

1073年,北宋熙宁六年,洺州(约在今河北永年)一户大宅子里,诞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孩,父母给她起名孟相,字媚韵。

(关于孟皇后的本名,在历史文献中其实并未提及,但在诸暨市“南孟故里”孟庙中提到了)。

宋代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和现代类似,儿子和女儿都要送进私塾学习。从小,孟氏就和哥哥弟弟一起上学、一起习武,心中向往着像花木兰一样保家卫国。

10543073_kbfzg2_1663943623962.jpg

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 记者 陈中秋 摄

孟家少女天资聪慧,在私塾中深受夫子喜爱,很快就超过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

聪明多才之外,孟氏还有一个良好的家世——她是孟子第46世孙,她的爷爷是眉州防御使兼马军都虞侯孟元。孟元酷爱读书,这方面也深深影响了他的孙女。

身为名将之后,这位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将来注定不会嫁得平凡,但谁也没有想到,她可以成为母仪天下的六宫之主。

16岁时,孟氏跟一百多位名门女子一起,被征召入宫。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培训,终于,在20岁那年,她嫁给了北宋第七位皇帝,17岁的宋哲宗赵煦,成为其第一任皇后。

“宫斗”的牺牲者

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但故事并没有往浪漫爱情的走向发展,因为选中她的,并不是宋哲宗本人,而是他的奶奶、垂帘听政多年的高太后。《大宋名后》中记载,高太后曾赞赏孟皇后:“当是亚圣后代,难怪如此文质彬彬,温柔儒雅。”

这位高太后可不得了,她是赵煦祖父宋英宗的皇后,为人刚强有决断,被称为“女中尧舜”。在强势祖母的阴影下,年少的哲宗内心充满了压抑和郁闷,对她安排来的皇后,自然也是爱不起来。

而孟皇后自己,内心也向往着大漠塞外,自由策马,对这位长在宫中,视野只是四角天空的男子也没有共鸣。

10543077_kbfzg2_1663943611839.jpg

凤凰山脚路,南宋皇城遗址。 记者 陈中秋 摄

“包办婚姻”一年后,高太后去世,只生了一位公主没能生出皇子来的孟皇后,在后宫的安稳日子也到了头。

这个时候,宋哲宗在后宫中找到了自己的最爱,开始专宠容貌俏丽的宫女刘清菁,彻底冷落了皇后。

后宫里,谁不想飞上枝头变凤凰?于是,心机颇深的刘美人开始不惜一切手段谋害孟皇后。机会终于来了,1096年,孟皇后的女儿福庆公主突然夭折,刘氏借孟皇后给公主做法事的机会,派人向哲宗告状,说皇后在宫中行厌胜之术(古代的一种巫术,通过诅咒制服人或物,比如民间所谓的扎小人),企图谋害皇上。哲宗一听大怒,立刻下旨废了孟皇后。

于是,23岁的孟皇后被迫住进了寂寞荒凉的瑶华宫,成为一名道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