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无障碍电影城市进化史——3万个梦想在光影间绽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9:03:27 Fri   

盲人可以“看”电影吗?

如果在十多年前,这个问题很可能是一次不小的“冒犯”。如今,“看电影”已成为杭州视障人群的日常。

今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一周年。视障者正离“影视自由”越来越近——他们在线上追剧观影,在线下与朋友畅聊最新大片,他们甚至比普通人走进电影院的频率更高。

从无到有,从零散观影到固定组织,从线下有限选择到线上无限精彩……杭州无障碍电影走过了13年,三百多名志愿者一路呵护,让近三万名视障者的生活被光照亮。

15325625_rbtpzzy_1683207223324_s.jpg

①2010年10月第一场无障碍电影《唐山大地震》上演。

“不想被时代抛下”的心愿

1

4月12日下午,杭州来福士橙天嘉禾影城,记者参加了无障碍电影专场《中国乒乓》的观影。

与普通场次比,无障碍电影场在屏幕前多了两台大音箱,观众席最前排坐着讲解员。

“车上第一排的座位究竟留给谁?这一边,满头雨水与汗水的白民和终于赶到了。他把自行车停在车头前,取下训练包,用力大喊——”

在电影的对白间隙,讲解员借助手机电筒照着手中的无障碍电影脚本,拿着话筒见缝插针地解说,填补“无声空白”。用语言对画面解说描述,视障观众聚精会神地聆听着,等待着。此刻,他们的心应该跟记者一样都悬着——受罚的中国队队员白民和能否成功返队参赛?

“如果没有解说,视障者能‘看’到什么?”

“我只能听到‘这里有人了’,然后是雨声、跳到读悔过书的声音,不知道具体发生了啥?没解说,一有声音空档就会很难捱。”坐在旁边的盲人孙英子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孙阿姨和盲友们“看”得非常投入。随着剧情的进展,伴随着无障碍解说,大家为中国运动员赢下比赛的喝彩声此起彼伏。而当主角团落败时,又揪心得皱起了眉头,身体前倾抓着前排椅背,耳朵尽力往声源方向凑,希望快点听到好消息……

“除去有声场景,影片无声镜头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化作具体画面,让视障者产生想象与理解——这就是无障碍电影。”杭州盲人电影发起者之一、上城区盲人协会主席钱俊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样的电影专场,杭州已经办了一千多次。说不定我看的电影比你们还多呢!”

2

钱俊是杭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5年北京成立第一家面向视障人群的“心目影院”,2009年上海成立全国首个无障碍电影工作室。钱俊四处托人,当年10月从上海为杭州盲友们借来了《集结号》等几部无障碍版光盘。

15325623_rbtpzzy_1683207242749_s.jpg

②盲人女孩侧耳倾听《集结号》。

“我一直是个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人,我想让杭州盲友知道,咱们也能看电影了!”但钱俊的期望很高,失望却很大。“光盘解说得很干巴,片子也不够新,想看的院线大片都没有。当时我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和客人聊天的时候感觉自己都落伍了。”钱俊心里种下了“想看时新电影”的心愿。

钱俊是杭州之声《民情热线》节目的民情顾问,2010年,在和主持人雷鸣的一次通话中,无意间聊起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电影《阿凡达》,“很多人都说这部电影很震撼,非常精彩。可我却不知道它到底讲的是什么?雷鸣听我这么一说,就给我描述起来了。”这番描述,仿佛把那个潘多拉星球带到了钱俊的眼前。

“这不就是我想看的无障碍电影吗?”兴奋的钱俊当即和雷鸣商量,迈出了无障碍电影在杭州的第一步。

当年10月,杭州首个无障碍电影专场推出,放的是《唐山大地震》。“不夸张地说,哭声一片。大家哭了、入戏了,我就知道大家看懂了,‘处女作’成功了!”钱俊笑着回忆。

这部“处女作”还诞生了杭州盲友圈中流传的一个囧事段子。盲人大爷王林本来对无障碍电影没啥期待,但在放映室里,“我哭得止不住,口袋里就两张纸巾,干纸巾用成了湿巾,湿巾又破成碎屑沾到衣服,回家还被老伴说了一顿!”这之后,王大爷每次去专场前都会留心问一句:“放的是感人的片子吗?我得多带包纸!”

3

2010年到2012年,无障碍电影以一年一场的频率在杭州上演。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视障者了解了无障碍电影。

2012年,原江干区(现上城区)“心目影院”成立。专门的组织,让无障碍电影有了基地,播放安排也提速为一月一场。“这个项目还获得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钱俊介绍,2014年,无障碍电影这条“文化盲道”又铺到建德市、淳安县等较远的县(市)。

15325645_rbtpzzy_1683213035206_s.jpg

③钱俊(右一)与大学生志愿者。

从2018年3月起,杭州视障群体实现了在普通电影院里同步观看新上映影片。从第一部《厉害了我的国》到最新的《中国乒乓》,30余部无障碍版热门电影陆续搬上荧幕。杭州拥有了一大群忠实的视障影迷。

难得的是,每次无障碍电影专场播放前,主办者还跟盲友们讲讲时下的新鲜事。这些与电影情节没有多少关联的信息,其实是视障者学习和了解社会的重要一环,成为他们连接社会的纽带之一。

孙英子告诉记者,黑暗里时间过得总是很慢,但无障碍电影让时间变快了,“它像一扇窗,讲解声掀起了我心里的波澜,我又看到光了!”通过无障碍电影,视障者们“看”到了神奇的大千世界,“看”到了平凡的市井烟火,“看”见了历史也“看”见了未来。

“电影就像不离身的盲杖,虽然比不得吃饭睡觉,但少了它,日子就少了滋味!”王林的话,说出了盲友们的心声。

钱俊总结得很好:“大家通过电影看到了世界的多彩,世界也由我们迈出家门而看见了我们。彼此看见,是我们需要的平等与尊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